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198
骨质疏松病人的家庭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的常见骨病。临床表现为腰背、四肢痛,且有身材“缩水”,背驼的外观变化,容易发生髋骨、骼骨和股骨的自发性骨折。

    骨质疏松症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其发病缓慢,病程长,患者一般是在家庭治疗,定期到医院检查。鉴于此,家庭保健及护理是相当重要的,当应有所了解和掌握才行。

    首先,要重视饮食保健。患者除按医嘱每日按时补充必要量的钙剂、维生素D外,尤其要调理好饮食,通过饮食来自然补充钙和维生素D。营养学研究表明,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酵母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虾皮、骨头、乳类、蛋黄、黄豆、海带、绿叶蔬菜中含有足量的钙。饮食中要注意摄入这些食物,合理调配,使饮食多样化,增加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需特别强调的是为了防止在夜间不进食情况下的骨钙丢失,可在临睡前饮300至500毫升牛奶,既助睡眠又补钙。老年人容易便秘而影响钙的吸收,因而,平时要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纤维素,以防止便秘。若有习惯性便秘,可在临睡前喝一小杯蜂蜜水或麻油水,清晨起床后喝一大杯温开水,具有良好的润肠作用。

    其次,要加强体育运动锻炼。老年人行动不便,尤其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常有腰背、四肢痛,更少活动,这是十分不利的,可进一步加强重骨质疏松症。因此,专家学者一再鼓励骨质疏松症患者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锻炼,建议选择一些简便易行且行之有效的适宜运动项目,例如长距离散步、慢跑、健身操等户外运动。专家指出,体育运动锻炼不求活动量大小,不求强度大小,关键是能适合自身情况,能坚持不懈。锻炼时间最好是在早晨9~11时(夏秋季)或下午3~5时(冬春季),每次运动锻炼30~60分钟,每周3~5次,可达到良好治疗效果。

    再次,要重视自我保护和心理调节。已患骨质疏松症的患者要把防止跌倒作为一项重要的自我保护措施;不要久蹲、久站;当体位变换时要倍加小心,动作放缓;夜间起床时更要谨慎,及时开灯照明,防止摸黑行动而跌倒碰伤甚至引起骨折。家庭中的布置要便于患者行动,减少一切可能引起患者跌倒的障碍物,尤其是患者居室要少摆放些家具,做到室内空气新鲜,照明及光线良好,舒适整洁且无多余器具。另外,患者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和情绪,加强心理调节。

    □副主任医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