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199
准妈妈得了阑尾炎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小李与小王结婚5年多了,去年年底总算怀孕了,全家人都十分高兴,到现在已经5个多月了。但是,有天傍晚,小李突然感到一阵阵腹痛,开始时在肚脐上面,以后逐渐加剧,痛点转到了脐部右下侧,同时还有恶心、呕吐与轻度腹泻,局部压痛并不十分明显。在急诊室里,医生问明了情况,经过检查,最后确诊为急性阑尾炎,随即进行了手术才算化险为夷。

    孕期得了阑尾炎,确实是件大事,它关系到母儿的生命和健康,下面就来谈谈这方面的几个问题。

    妊娠对阑尾炎有无影响?

    由于妊娠的存在,子宫逐渐增大。因此,阑尾的位置也随着妊娠的月份增大而逐渐升高;又因妊娠时盆腔器官本身血液供应就比较丰富,而妊娠子宫又将大网膜推开,降低了机体将炎症局限化的能力。所以,得了阑尾炎时,就更容易扩散,也容易造成阑尾的坏死与穿孔,这也就是小李患阑尾炎的症状不十分典型而病情发展较快的主要原因。由于及时动了手术,将马上就要穿孔的阑尾切除,才使小李母子避免了危险。

    阑尾炎对妊娠有什么影响?

    首先,由于阑尾炎可产生一定毒素,这种毒素可通过血液影响胎儿,引起胎儿缺氧以致死亡;其次,发炎的阑尾也可直接对子宫产生刺激作用,引起子宫收缩而造成流产、早产等。这样也就无形增加了胎儿死亡的机会,如果不及时就医治疗,一旦出现阑尾穿孔时,就会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对孕妇与胎儿的生命将会构成更大的威胁。

    孕期得了阑尾炎怎么办?

    急性阑尾炎发生在妊娠期间,肯定诊断后,最好争取尽早手术。如果及时手术,手术中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就像小李那样,手术过程很顺利,而且很快恢复了健康并可使妊娠继续下去。有人担心会不会发生流产的问题,这因各人的情况而有所不同,手术后可能有些人会被诱发自然流产,但只要对它有所准备,预先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例如事先给予适当的镇静药与一定剂量的孕酮类药物,以减少宫体对催产素等子宫收缩物质的敏感性,那么流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假如发病时症状轻微,或者不能明确诊断为急性阑尾炎时,也可在密切观察下,短期内应用广谱抗生素或中草药,口服或外敷等保守治疗,并随时了解病情的发展,只要治疗得早,则病情也可暂时缓解,症状消失,这样往往可以保持到分娩以后,也不会有问题。

    (李 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