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803
生命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曾在大沙漠见到爬行的弱小生命,烈日和滚烫的风沙在翻炒着它的顽强。它,悄然地活着;曾在激流中见一块飘零的小树叶,几只小蚂蚁在叶上趴着,任小叶在浪中飘泊,它们就这样坚持下去,以祈渡过险关;曾见小蜜蜂拼死挣脱一张蜘蛛网而飞向天空……于是想起生命的力量。

    生命是不允许任何外力终止它的轨迹和行程的。它的存在和发展,是征服而不是屈服,所谓置于死地而后生,便是生命接近终极的一刹那所爆发的足以战胜死亡的力量。这种力量是生的希望,求生是人的本能,任何生命之所以延续都是时刻在实施着它的征服。

    生物的生命史证明:没有一种生命是“平稳过渡”的,它需要一种无穷的力量,随时去搏斗,生存的神经在于无休止的拼搏,征服病魔者、越过生理缺陷的深谷险滩者,在死亡线上挣扎以求生存者以及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和敌人血战者等等,他们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是平生积聚的所有力量,乃至生命的全部,这是生命历程最壮丽的风景。

    日本作家武田泰淳说过:“生存这一事实本身,就和‘强’字分不开。活着就意味着生‘存’下来了,那正是以某种形式显示的生命力强大的后果。”

    动物界的弱肉强食是一种生命力对另一种生命力的无情掠夺,最终也是为了某种生命的存在和发展,这种高度统一起来的自然规律显示了生命的顽强性。

    弱肉强食,是生命种类和形式的转移,也是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最终也是为了生命的延续和发展。在自然空间,这是强大生命力的辐射,是一首壮烈的诗。弱者,要不被消灭,就得强悍起来,就得想方设法创造生存下去的条件,就得无休止地繁衍生息,这便是生命扑扑燃烧的火苗,这种火苗孕育着生命的激情。

    其实,生命也是众多死亡孕育的。泰戈尔说:“我们的生命是天赋的,我们惟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

    当然,他自毁生命,是生命的悲剧,是生存本身的敌人。穷凶极恶的歹徒凶残地谋财害命,以毁灭别人的生命而延续自己的生命,是天理难容的,最终还是以毁灭自己告终。自杀轻生者是愚昧无知和缺乏生存意志的人,这种愚蠢和鲁莽的行为,违反了生命本身的规律,应当受到人们的唾弃。

    这些生存本身的敌人,是不会终止人类的生命的,这是生命链索中微小的断裂。它无法使生命之链索终断,人类为此而创造的法律、道德规范以及种种制裁手段,正是为了减少和杜绝生命的悲剧。

    生命的力量,是足以使生命延续下去的。对于人类来说,生存是个艰辛的历程,我们在爆发着生命力量的同时,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生活,充分地、愉快地、豁达而自由地生活是最可贵的,人们应当尽量使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完美一些。

    生命力是不可战胜的,我们需要美丽和奇迹般的生存,我们更需要生存所创造的美丽和奇迹。

    □王崇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