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9614
“坐月子”能不能刷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老人常讲,“坐月子”不能刷牙,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道理的。“坐月子”不仅要刷牙,更应认真刷牙。

    我们刷牙清洁口腔主要有两个目的:1.预防龋齿(俗称虫牙);2.预防牙周病。由于“坐月子”时饮食中纤维素类相对少,牙齿自洁作用差,不刷牙更易患龋齿、牙龈炎。而且,由于“坐月子”时孕酮等雌激素水平增高,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充血,血管通透性增加,牙龈炎症细胞渗出增多,易导致牙龈炎,牙龈易出血、增生,这时牙龈炎叫妊娠期龈炎。如果口腔卫生好,妊娠期过后,体内激素水平恢复正常,牙龈炎会消除。但如果不刷牙,口腔卫生不良,局部菌斑刺激严重,就可能引起牙龈增生成牙龈瘤,以后不能自行消退,有的需手术切除甚至拔牙。所以说“坐月子”时刷牙是很重要的。

    刷牙时应注意:由于“坐月子”时身体虚弱,牙龈对炎症反应敏感,易用软毛牙刷,方法要正确,刷牙水温要适宜。最好在怀孕前做一下全面口腔检查,治疗龋齿、洁治牙齿、拔除阻生牙等,以防止妊娠期间用药给胎儿带来不利影响。 (薛兰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