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805
珍爱另一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阿强的妻子最近一段时间老是觉着嗓子里有什么东西卡着,咽不下、吐不出,难受得很。她的心理负担蛮重的,老是担心有什么不好的病长到自己的身上。比较而言,阿强倒是不以为然,该怎么干工作还是怎么干,丝毫不放在心上。后来妻子到医院查出是甲状腺瘤,需住院动手术治疗。到这时阿强仍然不挂心,觉着不就是一个瘤嘛,割了就好了。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仍然回家做甩手掌柜的,什么事不管,一任老婆操劳。直到动手术的前一天,医生让他在手术单上签字时对他说:你得有个心理准备,这个地方百分之八九十是癌,手术时我们还得做切片化验。这时阿强才觉得听到了晴天霹雳,刹那间差点晕了过去。

    透过病房的门缝,阿强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迷迷糊糊地打着盹,想想医生刚才说过的话,眼泪涌满了眼眶。妻子还很年轻啊,才刚刚三十出头,孩子还在上小学,学习还不错,不让人太操心,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唉,这怎么会呢?如果真是……回想共同生活的这些年,阿强觉得很对不起妻子。自从妻子嫁到自己家,里里外外地忙碌,自己工作也忙,很少有主动帮她的时候。有时候,看着哪里不得劲了,还动辄训上一顿。偶尔,在外面受了气,回来也是对妻子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难到妻子这一病,好端端的一个家从此就这么破了吗?越琢磨,阿强越觉着妻子的不易,越觉着自己愧对她。一边攥着妻子露在被子外面的手,一边凝视着妻子有点潮红的面颊,在心里暗暗发誓:老婆,只要你闯过了这一关,我一定好好珍惜你,好好爱你,加倍呵护你。

    在从医院回家的路上,心事重重的阿强有好几次差点把摩托车骑到马路沟里。动手术的时候,阿强站在手术室外面不住地来回走动,他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站在法庭上等待庭长宣判的罪犯。是生是死,那就是瞬间的事情了。妻子被麻醉了,什么也不用考虑了,但阿强却被一分一秒的火刑一般的时间给炙烤着,心仿佛都在焚烧,希望那个切片实验能够给自己带来好的消息。三个小时过去后,护士开门走了出来。阿强急忙走了上去,紧张得声音都走了调,护士说:“放心吧,没事,良性的。”瞬间,阿强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他激动地一迭声地说着:“谢谢,谢谢,谢谢。”

    在接下来妻子康复的日子里,阿强高兴地跑前跑后,什么事情都伺候得非常周到,这让平常操劳惯了的妻子倍感幸福。尽管脖子上留下了一道伤疤,但她一点都不觉得遗憾。她拉着阿强的手说:“老公,我觉得我动这个手术,真值。你以后会永远地这样对我好吗?”阿强使劲地点着头,他说:“你放心吧老婆,经历了这一次,我算懂了什么才是最宝贵的。我以后一定要好好爱护你,永永远远对你好。”

    夫妻在一起生活得久了,整天过着柴米油盐的平淡日子,感情被岁月给磨蚀得失去了光泽,于是我们都习惯了彼此的另一方的存在,只要存在就感觉是正常的、是无所谓的,所以也就想不到去珍惜,只有当出现突然的变故,我们将要失去另一半的时候,才感觉到这一半竟然是那么地重要,那么地不能割舍。

    还是在平淡相守的日子里,珍爱好自己生命的另一半吧!

    □寒 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