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9228
虎牙影响容貌,拔还是不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预防“虎牙”的形成,一是在儿童替牙期要做口腔检查,半年至一年检查一次,发现乳尖牙和乳磨牙龋坏要及时治疗,不要轻易拔除。乳尖牙到替换年龄仍滞留不脱应及时拔除。如发现乳尖牙早失,离恒尖牙萌出的时间还远,需请口腔正畸科医生制作一种间隙保持器,保持恒尖牙的空隙,阻止两侧的邻牙向间隙移动,直至恒尖牙萌出牙冠排列到正常的位置上时再拆除保持器。当恒尖牙的牙冠在唇侧较高的位置萌出时,只要有足够的间隙,儿童用手指向内下方压迫尖牙的牙冠,牙齿有时仍能自行“归位”,进入牙列中排齐。如间隙过小,恒尖牙牙冠的位置很高,或与相邻的牙齿重叠、拥挤,无法自行排齐,则需进行矫治。

    上颌尖牙在口腔中是非常重要的牙齿,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尽量地保留它,不要轻而易举地将它拔掉。为什么要尽量地保留呢?(1)上颌尖牙体积大,牙根在全口牙齿中最长,是将来修复(镶牙)的一个良好的基牙。(2)窝沟点隙少,不易产生龋坏。(3)位置正居口角牙弓的转弯处,对于保持上唇的丰满、牙弓外形的协调有着重要的意义。轻易拔除它,会引起口角外上唇的塌陷;拔除一侧的“虎牙”会使两侧口角的外形不对称。因此,拔除“虑牙”须要审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目前矫治“虎牙”的方法是:通过拔除尖牙后方的第一双尖牙,让出空间,然后通过特殊制作的矫正器,运用橡皮圈的牵引力量,将“虎牙”逐渐牵引到第一双尖牙的空隙中去。这样不仅维持了口唇正常的丰满度,而且保持了上颌牙弓的完美协调。

    如果第一双尖牙已经完全占据了尖牙的位置,并与整个牙弓排列协调一致,“虎牙”明显地突出在牙列之外,年龄较大(超过17岁),矫治难度大,此时为了简化矫治疗程,可以将“虎牙”拔除。 (王春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