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1904
流感爆发前应接种疫苗重点人群是老年人和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本报讯(记者 徐杰)随着气候的变化,流感又日益逼近,在流感高发季节到来之前,流感专家建议:除有禁忌症外,希望降低流感威胁的人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

    专家一致认为,65岁以上的老人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造成的严重并发症主要集中在这部分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可直接降低这部分人因患流感而升高的死亡率;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的大中小学生,是流感发病率最高的人群,同时也是将流感病毒传播给家庭中的老年人、高危人群的重要传染源;其他流感免疫接种推荐对象还包括免疫力低下者、医护人员、公众服务人群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员。

    据山东省卫生防疫站流感室副主任医师王晓云介绍,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之一是每年发生变异,以致人体内的抗体不能有效地提供保护,因此,前一年患了流感,第二年还可能再被感染。20世纪曾有过多次全球流感大爆发,在我国的北方地区,深秋、冬春季流感流行或局部爆发时有发生。我国有关部门在十五计划中已将流感监测列为主要工作。

    据了解,为保护百姓的健康,山东省有关部门已经就流感防治工作作了部署,并对疫苗接种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流感疫苗的准备工作也基本到位。需要接种流感疫苗者,可直接到各级卫生防疫部门接种或咨询。

    本报讯(记者 徐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