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072
家庭“情绪污染”很伤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对于环境污染,早已引起人们的警惕,但生活中有一种“污染”却未引起人们的注意,这就是家庭情绪污染。

    晚饭时,张女士拿出新买的多功能电子闹钟,让老公调试好,老公懒得动,便顺手丢在一旁。她窝着一肚子气吼起来,于是两人大吵起来,气得晚饭都不吃了,连孩子也吓呆了。

    39岁的李某,有一个温馨的小家庭,儿子聪颖活泼可爱,妻子温柔贤惠。两年前,李因工厂不景气而下岗,后在外打工,由于工作不适应,生性孤傲的他把气全部出到了家中,动辄辱骂妻子和儿子,家中“战火”不断,独生子成绩日趋下降。几年后,李某自感体乏无力,腹胀疼痛,出现消化道大出血。胃镜检查确诊为胃十二指肠溃疡。医生分析认为,巨大的精神痛苦和家庭情绪波动,是致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李某的不良情绪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害处。

    情绪是客观事物作用于人们的感官而引起的一种心理体验,客观事物是人们情绪的源泉。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高尚的品德、文化的繁荣等,都能引起人们愉快、轻松、喜悦的良好情绪。而环境脏乱、人性虚伪、庸俗、不文明行为,却能引起人们厌烦、压抑、忧伤、愤怒等消极情绪。这些都是引起家庭不和的情绪污染源。

    有关专家认为,预防家庭情绪污染源首先是稳定情绪。人的情绪总会有变化,在低落的时候应特别注意忍耐和克制情绪,要学会调节情绪,可以寻找发泄渠道或找知心朋友一吐为快,不宜在家庭成员中流露;其次学会放松,遇到问题和矛盾应选择最佳放松方式(如深呼吸),可减轻焦虑、心慌、四肢发抖等不适应反应。

    调整情绪分为两个关键时间,早晨就餐前和晚上就寝前。早晨情绪如何,关系到一天工作和学习;晚上情绪的好坏则关系到睡眠好坏。所以在这两个关键时间段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尽量保持良好情绪,千万不要破坏家庭的祥和气氛,只有这样,全家人的身心健康才不会被不良情绪污染。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军工总医院 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