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026
老年人慎用感冒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老年人不要认为感冒是小毛病,随便吃些感冒药就能治好;也不要以为如今感冒药中不含有苯丙醇胺(PPA),就不会出现什么危险。殊不知药不对症,不但难以达到治疗目的,而且还会加重病情,甚至还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老年人在选择抗感冒药时,请多加注意。

    速效伤风胶囊其最大缺点是引起嗜睡反应。此外,此药中没有镇咳成分,故对感冒时的咳嗽无效。

    感冒通配方中的双氯灭痛是一种解热镇痛药,但其对胃粘膜刺激较大,可引起消化道出血,对肾脏还有一定的毒性作用,故不宜随便服用,尤其是老年人更应慎用。

    复方感冒药患感冒的前列腺肥大的老年人,若服用含有扑尔敏的复方感冒成药,则会使前列腺肥大的症状加剧。如确需要用扑尔敏者可改用息斯敏,因目前常用的抗感冒药中,大多含有扑尔敏,所以老人们在用药之前应详细参阅药品包装说明书,以了解感冒药所含成分。

    中成药风寒感冒多见于秋冬外感风寒所致。应选用发散风寒的辛温解表药,如羌活丸、参苏理肺丸,通宣理肺。但这类药,老年人使用时剂量宜小,以免发散太过,耗伤正气。最好不用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丸、羚羊解毒丸、羚羊感冒片,误用会加重病情、迁延不愈。治流行性感冒,宜清热解毒、疏风透表,可服抗病毒口服药、复方银黄口服液、板蓝根冲剂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金慰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