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029
老人如何缓解“空巢”阵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来电显示:我的子女已经长大成人,有的到沿海大城市安了家,有的到海外求发展去了,当年我也曾为子女有出息而兴奋不已。现在,只留下我和老伴儿两个孤独的老人,心里很难受。

    心理分析:这种子女“离巢期”带给老年父母的痛楚是巨大的。父母与子女过去越亲密无间、相依为命,“离巢”带来的痛苦越大。

    人到了这个阶段,就进入了一个心理衰弱期,他们自认从叱咤风云的年代,进入了“弱小集团”。社会交往减少了,人际距离也开始远了。这使老人产生一种人际疏远的恐惧。而所有的人际关系中,子女关系是最特殊的。一旦子女成家另过,父母便自然产生了自己的孩子变成了他人的感受,即使同住一套房间,那隔不住的欢笑声从隔壁居里传过来时同样感到与子女感情并非“同此凉热”了,而与自已作伴的也是被社会排斥的同病相怜的人。

    这种心理上的衰老是父母产生因子女“离巢”而悲哀的重要原因。

    行为指导:克服子女“离巢”带来的痛楚

    子女到了“离巢”的年龄,父母一定要改变对子女的权威态度,尽早与子女保持宽松民主的关系。这种关系既可以使自己减少对子女的心理依赖,又能与子女建立平等民主的亲近感。促使子女在情感和理智上关心、体贴父母,增加子女与父母往来的次数,有些父母总是把子女作为自己的一部分,在子女分开后来看望父母时,总是把不满和牢骚向子女倾诉,渐渐地使子女在感情上不愿多来家中。

    寻找子女“离巢”后的闲暇出路

    尤其是母亲,子女未离家时,她为子女的衣食住行操劳,为子女的婚姻、职位奔波。虽然辛劳,却干得很有劲。一旦子女走了,生活清闲了,却觉得异常难熬。克服的方法有培养新的兴趣,改变起居习惯,建立新的交际关系,创造新的活动方式。这样就能减缓这时期的心理失调。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