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旅游与健康
编号:11444022
外出旅游“吃”去疲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长江日报
     “国庆”长假,不少朋友将外出旅游。旅游,能让我们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但也容易使人疲劳,体力不支。要消除疲劳,除了合理安排旅游计划,量力而行外,合理饮食非常重要。

    为了尽快恢复充沛的精力,不少人常常加餐大吃鸡鸭鱼肉,想以此来加强营养,补养身体,解除疲劳,殊不知结果适得其反。这是因为人们在旅游过程中,人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在进行大量分解、释放能量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乳酸、磷酸等酸性代谢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痛,精神疲乏。人们要把这些代谢的废物排除体外,仅单纯地使用肉类,会使人体血液更加酸化,无异于“火上浇油”,对解除疲劳更为不利。从食疗角度看,这个时候应多吃些碱性食物,如海带、紫菜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人体消化吸收后,可迅速使血液酸度降低,使疲劳得以解除。

    另外,也可喝热茶消除疲劳,茶中含有咖啡因,能增加呼吸的频率和深度,促进肾上腺的分泌,达到抗疲劳的目的。咖啡、巧克力也有类似作用。维生素B和维生素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故使用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消除疲劳。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 王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