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3789
个体差异 “多少”无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辑同志:

    我是一位19岁的女孩子,过去我对自己的身体没有过多的注意,上大学后,在我和同学一起洗澡时才发现自己的阴毛特别稀少,而我不少同学的阴毛都比较浓重。请问,我是不是发育得不好?读者:李雯

    李雯读者:

    应该说,阴毛是性发育的重要标志之一,大多数女孩到了11岁前后,在阴阜上就会长出一些细小的茸毛;到了十二三岁时,阴毛开始沿着大阴唇和阴阜萌生,但这时毛色浅淡、纤细而柔顺;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阴毛逐渐增多,同时变粗变黑并变得卷曲;到了十四五岁,阴毛可几乎覆盖整个阴阜,甚至向大腿根部和肛门蔓延,至此,阴毛的发育已初具成熟女性的基本特征。

    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阴毛的多少变化很大,有的女性阴毛多而浓黑,而有些女性的阴毛却较稀,甚至出现阴毛缺失的情况,之所以有些女性阴毛多些而有些女性阴毛少些甚至没有阴毛,是因为阴毛的生长发育受人种、遗传、营养和精神状态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而且有极大的个体差异。因此一般情况下阴毛多些或少些大多属于正常的生理差异,不足为怪。

    造成女性阴毛稀少或缺乏的另外一些原因可能是体内性激素特别是雄激素水平较低,或是阴部毛囊的雄激素体对雄激素的刺激不敏感,甚至原来就缺乏这种受体,这种情况多属先天的体质因素,也不能视为病态。对于女性来说,乳房、性器官、月经和身体的发育正常,那么不管他们的阴毛多些、少些甚至没有,都无关大局而仍然会有正常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不必为此而忧心忡忡。其实,女性不仅阴毛有多有少,而且在阴毛的分布和颜色上,也可有很大差异。大多数女性的阴毛是倒三角形的分布,也就是阴毛的上缘在阴阜上呈水平生长,但也有些女性的阴毛是盾形、长条形或倒梯形分布,这些情况都属正常范围。

    阴毛的颜色主要受人种、遗传等因素影响,东方女性的阴毛一般为黑色,白种人多为栗色或淡玫瑰色。但一般来说,阴毛和头发的颜色是一致的,头发的颜色有深有浅,阴毛的颜色自然也会有这种程度上的变化。 □汪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