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247
多种药物对付口腔溃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复发性口疮,又称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散发于上下唇内面、舌边缘和下面两侧及颊黏膜等部位,甚而还可发生于口腔后部。这些浅表性溃疡,呈圆形或卵圆形,小的如大头针帽,大的如绿豆或蚕豆,色鲜红,病人常感到烧灼样疼痛,尤其在进食或说话时加剧,还伴有发热、口渴、小便短赤、大便干结等症,以致影响日常生活。该病以女性居多,严重者往往此愈彼发,绵延不断,十分痛苦,其诱发因素很多,如疲惫、失眠、精神紧张、胃肠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或进食辣椒、瓜子,不慎咬伤唇、舌、颊部等,因其病因错综复杂,尚未完全明了,故迄今国内外还无特效药可根治此病。不过,若能酌情选用某些药物,仍能达到消炎杀菌、防治感染、促进溃疡愈合,并减少复发的目的。现将行之有效的简易疗法介绍如下。

    口服法 应用滋阴降火、补肾益脾,或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药物以及补充维生素进行治疗。如服六味地黄丸每次6~8克,每日2~3次,连用2日后,疼痛消失,4日左右大多全部消退,且较少复发。但感冒头痛、高热或脾虚便溏者忌用。维康福含维生素B1、B2、B6、B12,每晚睡前服1粒,大多数2~3天奏效。甲硝唑(灭滴灵),每次服2片(每片200毫克),每日2次,一般3日左右可减轻疼痛,促进愈合。若旅游于乡间住宿,可就此采集新鲜蒲公英100克,洗净水煎,一日分3~4次服,并含漱几次,效果不错。

    涂搽法 将某些药片研成细粉,用棉签蘸取少许均匀涂于溃疡处,或直接用药粉(即散剂)进行治疗。如取维生素B2、维生素C的粉末涂于患处,一日2~3次,约3日左右,可由疼痛减轻至痊愈,或将维生素E胶丸刺破,挤出药液涂于患处,每次保留1分钟,每日4次,于饭后及睡前使用,大多3日即可愈。还可用多虑平(多塞平)、西咪替丁的粉末涂于患处,亦有效,但这些药有副作用,须慎用。此处,应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生肌止痛功效的西瓜霜、珠黄散、冰硼散、锡类散及口腔溃疡散,每日涂3~5次,也有较好的疗效。

    成膜法 某些药物具有抗菌、消炎、止痛作用,并可使溃疡面上的蛋白发生凝固或相互结合,形成保护膜,以促使其早日愈合。如将思密达粉用棉签蘸取涂于患处,能与黏液蛋白结合,形成保护膜使溃疡迅速修复。

    □副主任医师 徐德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