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460
矮人自愿说“矬”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曾经在学校举办的一次联欢会上,海拔不高的我去邀请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孩跳舞,那女孩礼貌地拒绝说:“对不起,我从不与比我矮的男士跳舞。”当时我被弄得灰溜溜的十分尴尬,呆愣在那里半天没回过神来,以至整个晚上没了好心情,并且心理上也留下了难以挥去的阴影。

    后来无意中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在一次舞会上,一个个头偏矮的男士在邀请一位漂亮女孩跳舞的时候,也受到了和我曾经一样的冷遇,但男士当时没有指责对方,也没有像我那样狼狈而逃,而是淡淡一笑,不无幽默地说:“我真是武大郎开店,找错了帮手!”那女孩听后脸红耳赤,反而不自然起来。幽自己一默,使那位男士走出窘境,保持了心境的平衡,而且还把尴尬抛还给了那个伤害自己的女孩。

    由此我深深地受到了启发,在我们的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让人难堪的局面,身处窘境,如何冷静应对,调整心情才是问题的关键。像那位男士一样敢于适时地幽自己一默,可以说是一剂平衡自我心理、制造心理快乐的良方,也是武装自己防范不善者侵袭的武器。

    以后的生活中每当受到不合理、不平等的待遇时,我都能坦然、冷静地面对,在一些非原则的问题上,不时地采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幽自己一默,如此不仅为心灵增加了一层保护膜,而且使自己成功摆脱了心理上曾留下的阴影。在如今人与人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大潮中,一直拥有着一个平静、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并最终走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崭新的人生。(张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