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6770
近视眼是否都适合激光治疗谢立信院士为近视患者支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本报讯 随着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即LASIK手术的逐步成熟,越来越多的近视眼患者选择手术,以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是不是所有的近视眼患者都适合激光治疗?如果选择了激光治疗,患者该了解些什么?

    近日,记者在青岛博士伦公司“为优秀教师免费近视激光手术”的新闻发布会上采访了中科院院士谢立信教授和著名准分子激光手术专家王铮教授。谢立信教授指出,对想通过激光手术摘掉眼镜的近视患者来说,现在依赖有安全保障的治疗设备和有经验的医师比以往更为重要。王铮教授告诉记者,进行LASIK手术患者一般年龄在18~50岁;眼睛近两年屈光度稳定,其发展速度每年不大于0.50度;眼睛矫正屈光度范围(近视150~3000度,散光不超过600度);双眼屈光度不等的屈光参差者;配戴角膜接触镜(软镜应停戴1~2周,硬镜停戴2~3周;患者角膜厚度大于450μm;检查无眼底疾病者。术前需要检查视力、屈光、裂隙、角膜弧度、角膜厚度、角度地形图、眼眶结构、眼底眼压、瞳孔大小等。

    谢立信院士指出,聪明的患者还应向医生咨询术前术后风险,最起码要了解手术检测及治疗设备的水平和品牌;确认手术是否是真正的“飞点”扫描激光准分子技术完成的“个体化切割”;确定是否有检测角膜后表面的技术设备,如OrbscanⅡ;了解最近一年内接受手术患者的人数,最好在400人以上,其中视力达到0.6以上的最好在90%以上,视力达到1.0以上的最好占50%以上。有专业技能的医师和先进的设备才有可能确保手术的安全,两只眼睛的手术费用基本应该在5000元左右,现在一些人利用低价格来招揽患者,他们是很难确保专业医师和先进设备二者兼有的,谢院士提醒广大患者做手术前要高度重视这两点。 (记者 陈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