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272
需警惕常常慢几拍可能是智力落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刚刚出生或出生几个月的婴幼儿,由于不会说话,不能与人进行感情和语言的交流,智力的判断主要靠仔细观察孩子的各种动作、行为、表情和对刺激的反应。一般说来,应从以下几方面的早期表现来判断。

    1. 生后几个月内,常常表现得非常老实,听话,不哭不闹,整日昏昏欲睡。

    2. 正常孩子出生后,越早会笑越好。有的15天左右就会笑,30天左右能笑出声。但智力落后的婴幼儿常常45天后还不会笑。

    3. 两只眼睛发直,对周围的人和物视而不见,无反应,对色泽鲜艳的儿童画册无兴趣。满月以后(30~60天)头不能转,还不能追视红球。

    4. 对周围的声音缺乏反应,满月后,饿了哭闹时,听到奶瓶声或妈妈的声音也不停止。甚至在耳边用力拍手,也不能引起转头或眨眼,常被怀疑耳聋。

    5. 正常儿童6个月以后喂固体食物时,就会反射性地产生咀嚼动作,智力低下儿童很晚才会咀嚼。

    6. 正常儿童3~5个月时常常在眼前摆弄自己双手,反复端详,6个月后这种动作便渐渐消失。智力低下儿童这种动作会继续存在。

    7. 2~3岁时还常常把玩具、物品放在口中啃咬。有的拿到玩具也不会玩,或者拿着一个极简单的玩具(茶杯盖,两根冰糕棍等)玩半天或整天不离手。

    8. 3~4岁后还常常流口水。

    9. 笑声发直,声调缺乏变化。从受到刺激到啼哭间隔时间较长,有时反复多次刺激才哭。

    10. 有的智力低下的儿童从小时候的嗜睡转变到活动过多。但多是无目的的活动,注意力也不集中。

    以上几个方面仅供家长参考,因为家长和孩子接触最多,最易早期发现问题。怀疑孩子有问题,应尽快请有经验的医生早诊断、早治疗。

    (作者系空军456医院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主任)

    □副主任医师 刘俊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