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674
内外兼治甲沟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甲沟炎,中医称为“甲疽”,多因为修剪趾(指)甲时损伤了甲旁皮肉;或因趾(指)甲两侧内嵌,侵入皮肉;或因鞋靴狭窄,久受挤压,致使气血运行失常,加之外感毒气,使之形成。本病多发生于大趾两侧,初起甲旁红肿、微痛,溃破后疼痛流水,肉芽浸入甲区,须待趾甲脱落后方能痊愈。

    治疗一般分为内治、外治两种。内治可服清热解毒之剂,如:紫花地丁15g、双花30g、连翘12g、赤芍9g、丹皮6g、苍术9g、黄柏9g、防已12g、车前子9g、生甘草3g,水煎服,日一剂。外治甲沟炎,可用我院自制消炎膏外敷,一般可消。如溃后肉芽高突,可用自制乌梅散外敷,可使肉芽回缩,再敷自制黄连膏,即可治愈。若嵌甲引起者,肉芽高起,爪甲嵌入皮肉内,则须在局麻下行趾(指)甲部分切除,才能去除病因,彻底治愈。手术不在于单纯拔甲,拔除后可按原样长出,仍可嵌入皮肉内。关键在于将甲床及甲根部的生发部分切除,使切除的部分趾(指)甲不能再长出,方可一劳永逸。

    □济南市中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董新亭,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甲沟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