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6537
帮“人家干活”也得完成“自己”的任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一天凌晨,一位表情痛苦、双手捂着小腹的中年男子缓缓走进医院急诊室。陪同前来就诊的患者妻子低声对医生说,我先生过去身体一直很好,我们夫妻感情深厚,性生活也很和谐。然而最近一段时间,每次性生活后他排尿都困难,这不,昨晚我们同房后他就一直解不出尿,弄得一夜都未睡好,请医生赶快帮他解除痛苦。医生听后立即起身为他检查,当确认为性生活后引起的急性尿潴留后,给予导尿后才将尿液排出。

    那么,性生活后为何排尿困难呢?要弄清这个问题,还得从尿是怎么排出来的谈起:

    原来在正常情况下,当人有尿意时,在大脑的指令下,位于骶髓的副交感神经兴奋,使膀胱逼尿肌收缩,括约肌松弛,同时腹肌收缩,膈肌下降,呼吸暂停,致使腹内压增高,压迫膀胱,这样尿就排出来了。

    男子性兴奋时,膀胱括约肌呈现在高度紧张收缩状态之中,所以当阴茎勃起时,不会有排尿的感觉,只有在性兴奋过后,充满海绵体的血液流入体循环、阴茎基本疲软之后,膀胱括约肌的张力才能解除。但由于在性兴奋期间,膀胱括约肌过度紧张之后已相当疲劳,再继续“工作”已“力不从心”,因此就产生了排尿困难。

    一般而言,性生活发生的排尿困难多发生在性生活后的1~12小时之间,这时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现象,究其原因,大都因精神过分紧张、兴奋,致使膀胱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高度痉挛造成的,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并不是病态,所以不必紧张害怕、忧虑不安。

    为了防止性生活后发生排尿困难,夫妻双方首先在思想上一定要放松开来,不要紧张、焦虑、急躁。其次,要养成在性生活前后各排一次尿的良好习惯,这样做,既能预防性生活时可能产生的尿路感染,又能避免排不出尿的痛苦。最后,一旦发生了性生活后排尿困难的现象,可采用热毛巾、热水袋作下腹部热敷、放开自来水龙头滴水诱导等办法。如这些方法无效,排不出尿时间较长,则应到医院去看专科医生,必要时给予导尿。

    □副主任医师 陈育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