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501
康D信箱:肝炎都会恶变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康D信箱肝炎都会恶变吗

    康D:我于前年患乙型肝炎,现已治愈。听说,患过肝炎尤其是乙型肝炎的人一定会患肝癌。请问真有这回事吗?

    ——湖南 李士俊

    李士俊读者:

    广义地说,肝炎包括药物性肝炎、妊娠肝炎等,这类肝炎一般不会转变为肝癌。人们通常所说的肝炎是指传染性肝炎。据现代医学研究,传染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所引起,目前认为可分为甲、乙、丙、丁、戊等5种类型,其中与肝癌有关的是乙、丙、丁三种。而丁型肝炎是在乙型肝炎的基础上发生的,所以,可以说与肝癌有关的是乙型和丙型肝炎。两相比较,我国主要是乙型肝炎与肝癌有关。

    需要注意的是,“相关”只是从发病机理上来说的。事实上,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人中的绝大多数在急性期过后都会痊愈。其中只有极少一部分可能转为慢性肝炎。慢性肝炎也能痊愈。临床观察发现,乙肝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即不经特殊治疗,可自行痊愈。一般说来,乙肝病毒引起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急性普通型黄疸型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轻症慢性活动性肝炎等所造成的肝损害都比较轻微,一般不会引起肝硬化,我国的乙肝患者绝大多数属于此类。只有少数反复发作的慢性肝炎,在特定的情况下才发展为肝硬化。这主要指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重症肝炎或亚急性重症肝炎。由于它们造成肝损害的程度较重,加之反复发作或持续时间较长,使肝脏在修复过程中疤痕组织不断增多,日积月累,破坏了肝脏的正常结构,改变了肝脏的形态,使肝脏质地变硬,而发生肝硬化。急性肝炎引起肝硬化的发生率一般仅为0.5%~3%。即使乙肝发展为肝硬化,其中大部分预后也是较好的。

    肝癌是肝硬化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由于肝脏结构改变,血液灌流与营养供应的减少,免疫及一些目前尚未能阐明的因素,致使某些再生的肝细胞偏离正常生长发育的轨道,恶变为癌细胞。相对而言,肝硬化恶变为肝癌的发生率较高。在肝癌患者中约80%-90%伴有肝硬化,这正是“乙肝——肝硬化——肝癌”这三部曲的由来。有关专家曾在我国肝癌高发区江苏启东县做过调查,观察7371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5年,其肝癌发病率为8‰,而且为合并肝硬化者。可见乙肝直接恶变为肝癌远较肝硬化恶变为肝癌者少。不少国家地区的统计资料表明,HBSAG阳性率高的地区,肝癌发病率也高。究竟是肝硬化本身构成肿瘤前状态,还是由其它因素触发引起肝硬化患者肝细胞癌变,抑或是乙肝病毒核心部分与肝细胞核心部分融为一体,改变了肝细胞的本质,至今尚有争论。但争论的各方有一点是共同肯定的,那就是从乙肝直接发展成肝癌的人数毕竟是极少的。所以,曾经患过肝炎的人,即使是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对此也不要忧虑。

    当然,应当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自我保健,尤其是不能饮酒,不可过度疲劳。35岁过后,应该定期到医院查体,最好每6个月做一次甲胎蛋白与B超检查。如果肝炎仍具活动性,应积极治疗,多吃新鲜的蔬菜与水果,有利于治病,也有利于防癌。

    本题康D:江苏省盐城市人民医院 主任医师 杨堤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