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551
我的分娩经历这就是我梦中的婴儿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8月6日早上经历的分分秒秒,将是我一生无法磨灭的记忆。7点16分,当医生把一个又白又胖的婴儿送到我眼前时,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马上袭来——盼望了多少日日夜夜,这就是我梦中的婴儿!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怎么也止不住。接下来,医生在我身边为孩子绑扎脐带,我不眨眼地盯着,小家伙紧闭着双眼“哇哇”地哭着,哭声极为响亮。看他的鼻子、嘴巴,那上面都有我的痕迹;头发乌黑发亮,那是他爸最引以为豪的。我想,这是我20多年的生命历程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时刻。

    8点多钟,我被推出手术室。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以前关于生产的种种不安与疑虑随着手术的完成一扫而光。手术后,我躺在床上,慢慢活动着还稍感麻木的双腿,居然为自己歪打正着地选择了剖宫产而庆幸。然而,没有多久我就真正尝到了手术的滋味。第二天下午,医生说我恢复较快,可以下床活动了,对于已经在床上躺了近30个小时的我来说,真恨不得一骨碌爬起来。然而,当两脚一落到地面上,一股锥心的疼痛马上从腰腹部袭来,毫无思想准备的我差点疼得跌倒在地上,趴在老公肩头半天没有缓过劲来。这是正常的宫缩疼痛,医生对此很轻描淡写。接下来的两三天,这种疼痛始终如影随形,每走一步都要咬着牙坚持,看着顺产的产妇行走自如的样子,我们这些“剖”过来的产妇只有眼红的份了。

    尽管书上说对初生婴儿不要马上喂奶粉,一来他不会感到饿,二来影响母乳喂养。但当妈妈的心软得不能让儿子受一点委屈,当他刚一噘起小嘴,我就准备好了奶粉。可是,第三天晚上我们结结实实地感受到了母乳喂养的艰难。

    这一天,母乳已经下来了,可是小家伙已经习惯了用奶瓶,习惯了奶粉的味道,对妈妈的乳汁不太“感冒”。这可急坏了我们一家人,我们决定让小家伙尝尝挨饿的滋味,坚决把奶粉停掉。经过将近一天的“禁食”,小家伙虽然肚里空空,但还是不认识妈妈的奶头,趴在妈妈怀里就是吃不出奶。初为人母一切都手忙脚乱的我,身体还未复原,喂奶之于我来说这会儿真是一项巨大的体力消耗,一会儿就腰酸背痛坚持不住了,我们母子俩满头大汗,别人看着干着急也帮不上忙。就这样折腾到晚上,小家伙饿极了,止不住地哭,听孩子一哭,我和他爸都傻眼了。他爸表现出了初为人父的极大热情,抱着宝宝在医院走廊里来来回回地“散步”,声称不把小家伙“靠倒”决不罢休。就这样,小家伙哭了闹,闹了哭,一直折腾到半夜两点才昏昏睡去。

    手术后第五天,小家伙已经逐渐习惯于吃母乳了,我的身体也以极快的速度恢复着,医生说这与我的身体素质好有很大关系。一切正常,我在医院里再也呆不下去,带着一家人的关切浩浩荡荡地提前“逃离”医院了。

    (昊 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