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672
“凉腿”感觉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人的下肢距心脏最远,局部血流相对缓慢,加上为了行走方便,穿着也较少。因此,在秋冬季节,尤其是停止活动的时候,下肢特别是脚部便会感到十分寒冷,不过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的人即使气温并不太低,鞋的保暖作用也很好,仍感下肢寒冷、麻木。这种异常的下肢冷,很可能是由某种疾病引起的。那么,异常的下肢发冷主要与哪些疾病有关呢?

    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发病初期,大多表现为受寒后感到足部发冷、麻木、疼痛;走路时小腿酸胀、乏力。若病情逐渐加重,可表现为间歇性跛行(即走几步之后就感觉下肢无力,要停下来歇一歇),患肢发凉、怕冷、麻木、疼痛加剧,尤以夜间为甚。

    闭塞性动脉硬化。早期症状为患肢发冷、麻木感,以及间歇性跛行,随后可见患肢皮肤苍白、触觉减退、温度减低、肌肉萎缩、趾甲增厚变形等。因本病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疾患的表现形式之一,因此老年人、高血压及高血脂、糖尿病患者等,如发现上述症状,应警惕该病的发生。

    肢端动脉痉挛症。又称雷诺氏病,是血管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肢体末端的小动脉痉挛性疾病。表现为四肢远端阵发性发白、紫绀、潮红和疼痛,通常是因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所诱发。

    多发性大动脉炎。据报道,患者中有近20%是由于动脉炎症波及供应下肢血液循环的大动脉,导致下肢缺血缺氧,表现为下肢寒冷感,并且伴有下肢疲软、麻木、疼痛,同时有间歇性跛行。 (宗 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