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12
人间最美是真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记得在还没有参加工作之前,我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选择了当一名医务人员,那么这种职业就意味着你将一脚踏在医院,一脚踏在法庭上过日子。”当时已选择了临床护理专业的我,听到这类话时,已感到巨大的恐惧,再留心观察电视报纸报道中:“某人状告某家医院医生护士”更不是什么新鲜事,让我觉得病人与医患之间好像有着巨大的不可逾越的鸿沟。当时这些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有时我甚至后悔自己所选择的专业。难道医患、护患之间就这么难以沟通,难到“白衣天使”真的就这么难当吗?但是也是因为这种压力给了我巨大的动力,让我扎实地学好理论知识,下决心做一名成功的“白衣天使”。

    当我真正走入工作岗位,在临床第一线跟病人打交道时,我发现其实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可怕,病人与医护人员之间并不是那么难以相处,沟通的,关键是需要大家都拿出一点真诚的心来对待彼此。是的,虽然在有些时候事情也不像想像中的那么完美,有些病人也会对我们有误解,发脾气,甚至是无理取闹,但是我知道在生活中的我可以是一个任性、倔强、得理不让人的“小辣椒”,但在这种情况下,我的良心都会一遍一遍地告诉我自己,他们是病人,无情的病魔已经折磨得他们痛苦不堪,我没有任何理由再去“伤害”他们,我也是人,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有良知的人,更何况我是一名护士,我的职业道德要求我必须要先考虑病人的利益,所以我选择用真诚,用耐心,用微笑去感化他们。事实和实践证明:“真挚而善良的心是可以打动一切的。”
, http://www.100md.com
    工作以来,我和我所护理的病人之间,没有争吵,没有埋怨,有的是相互尊重、相互交流,更重要的是相互理解,我在用我的微笑,我的真诚,我的辛苦付出的同时,换回的是病人对我工作的支持,对我能力的肯定。当我走进病房时,他们会对我说:“美丽、可爱的”小天使来了,“小天使”的笑是春天般的灿烂,让我们感到温暖。说得我心中也甜滋滋的。有一次,我在为一位病人做静脉穿刺时,第一次没有成功,我心中就很紧张,平常都是我去劝解,安慰他,可这时,还没等我跟他解释时,他却先安慰我说:“别紧张,我知道我的血管不好找,你沉住气慢慢来,我不痛。”有了他的理解和支持,我放松了心态,第二次注射非常成功,握着他的手,我心中感动极了;前几天在路上突然听到有人叫我,我回头一看是曾经在我们病房住过的一个病人,他见到我很热情地跟我聊了起来,其实在我接触过的那么多的病人之中,我对他的印象已经有些模糊了,但他却很清楚地记得我,而且一再地告诉我谢谢我们对他的照顾,那一刻,我感到了自己的付出是多么的值得;曾经有一位在我们病房住院的老太太拉着我的手说:“闺女,你们个个都长得那么好看,你们都是好人呀,好人是会有好报的……”当时老人的病情已经很重了,甚至有些神志模糊了,但她还能说出我的名字,还一个劲地说:“闺女,等俺出了院,你们一定来俺家玩。”我知道,我们并不像老人所说的那样个个都那么好看,我想是因为老人感觉到我们的亲切,我们的真诚,才会让她老人家看着我们个个都美丽,是啊,容颜是可以改变的,但是一个人真诚善良的心永远都是最宝贵最真实的美丽。

    现在,我非常庆幸我选择的职业,因为在这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中,我体会着它带给我的快乐,带给我的充实。它让我时时刻刻可以感觉到人间最宝贵最难得的真情。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一直用心去体会,它带给我们每一份快乐、每一份辛慰和每一份感动。

    (山东省立医院 李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