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8094
记忆差会变老年痴呆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人到中年,许多人发觉记忆不如当年。于是担心,将来会不会发展成老年痴呆。其实,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

    记忆是一种心理过程,是外界事物和自己思维在大脑形成的条件反射被牢固地保留下来,以后再重新出现,它包括记忆、保持、再现和认识等几个基本过程。

    人的大脑能容纳5亿多本书的知识,可记忆却随年龄增长而减退。有人对700名成人作了研究后发现,人过30岁记忆便开始下降,40~45岁下降速度较慢,50岁以后记忆下降速度又加快。人的各种能力在30岁时较稳定,60岁后下降较快。老年性痴呆症患者不仅有记忆减退,更主要的是智能有障碍。智能,是运用知识和经验去解决问题,从而获得新的知识和经验,是智慧活动的表现。运用智慧的能力,叫智能。智慧活动不是一种单一的基本的心理活动,必须依靠感知、记忆、想象和思维等心理过程的综合活动才能实现。只有当智慧活动的能力发展受到阻碍或产生缺陷,使个体对环境的适应发生困难者,才是老年性痴呆。

    由此可见,记忆仅仅是整个智慧活动中的一个环节,是整个心理过程中的一部分。单单记忆不好,并不等于智力不好。老年性痴呆患者必定有记忆力减退,但是,有记忆减退者未必一定是得了老年性痴呆症。有趣的是,得了老年性痴呆的病人往往矢口否认自己罹患此病,所谓“身在病中不知病”,对于整日担忧自己是否会罹患老年性痴呆的老人,大多并不会得此病,因为此时此刻的智慧活动并未受损。 (刘雪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