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8244
老伴千万别“老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少年夫妻老来伴”。一些满头白发的老夫妻,越老越形影不离,越老越卿卿我我。他们这种不亚于年轻人恋情的黄昏恋,让人肃然生出几分敬意,几分羡慕,几分遐想。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几十年,多么难能可贵啊!

    然而,老年夫妻也有另外一种风景。我认识的一对老夫妻是老伴成了“老拌”。除非不说话,一说话就拌嘴,一说话就斗架,不但老两口心情不舒畅,儿女也跟着左右为难。男的是教师,女的是工人;男的是大专文化,女的是高小文化。男的年轻时对妻不体贴,不关心,妻再苦再累他也当甩手掌柜的。风风雨雨,相濡以沫几十年之后,男的退下来,妻也退休了,儿女都长大了,家庭生活也好了,可是老两口一说话就吵,一说话就崩。原来女的在家庭中的地位变了,儿女都疼妈妈。妻也觉得没有功劳还有苦劳呢年轻时受你的气,现在谁还受你的气?可男的呢,大男子派头不改,什么事还那么霸道,儿女也说爸爸的不是,都听妈妈的。男的心里就不平衡,动不动就与妻吵,妻也不让。忽然,一天妻得了大病,上吐下泻,高烧不退。男的背她上医院,跑前跑后。妻住院治疗,男的昼夜伴护,端水端饭,倒屎倒尿,到处求名医觅贵药,表示就是倾家荡产也要把妻的病治好。妻被深深地感动了,含着眼泪说:“谁也不行啊,还是自己的老伴。”从此,这对“老拌”真成了“老伴”。

    两口子有矛盾实属正常,年轻时因顾及名利克制着,年老了偶尔发泄一下也情有可原。可有些老人随着生理、心理的老化,自我意识越来越强,毫无顾忌地由着性子来,闹个没完没了甚至还分居、离婚,这就不太好了。有矛盾就解决,最好的办法是宽容。西部歌王王洛宾谈到家庭问题时说:“宽容、谅解是组合家庭最基本的东西。”宽容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宽容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跃上大方磊落的台阶。只有宽容,才能愈合不愉快的创伤;只有宽容,才能卸却人与人戒备的铠甲。要想爱情永葆青春,要想婚姻始终充满激情、甜蜜和温馨,惟有夫妻的相互宽容。年轻时是这样,年老时更需要这样。 (晨 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