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807
过桥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一个患有乙肝的年轻大学生来到心理咨询室说:“最近,学校组织体检,发现我得了乙肝。听说乙肝无法根治,还会导致肝硬化、肝癌。我悲观极了,对一切都没兴趣。”望着这位大学生年轻而又忧郁的脸庞,我说:年轻人,乙肝其实并不十分可怕,倒是你的这种心态要赶快纠正,不要沮丧,我先讲个故事给你听吧。

    那是一处地势险恶的峡谷,涧底奔腾着湍急的水流,几根光秃秃的铁索横亘在悬崖峭壁之间,当作桥。山势巍峨,涧水轰鸣,越发烘托出桥的危险与简陋,经常有行者失足葬身涧底,尸骨难觅。

    这天,一行四人来到桥头,一个盲人,一个聋人,两个耳聪目明的健全人,铁索桥是必须攀附了。路已至此,决无退路。四个人一个接一个地抓住铁索,凌空行进。盲人过桥了,聋人过桥了,一个耳聪目明的人过桥了,另外一个则跌下铁索桥,丧了命。难道耳聪目明的人还不如盲人、聋人?他的弱点就源于耳聪目明。盲人说:“我眼睛看不见,不知山高桥险,能平静地攀索。”聋人说:“我的耳朵听不见,不闻脚下咆哮怒吼,恐惧相对减少很多。”过桥的健全人说:“我过我的桥,险峰与我何干?急流与我何干?只要注意落脚稳固就够了。”
, http://www.100md.com
    很多时候,生活就像攀附铁索桥,失败的原因,不是因为力量的薄弱,不是因为智商的低下,也不是因为身体的疾患,而是被周围的声势吓破了胆。

    辩证地看,得了慢性病并不完全是坏事。它就像你的一个老朋友,如影随形,忠心耿耿,经常不断地给你敲敲警钟:有病了,不要得意忘形,要注意身体。长期的病痛之后,你会很自觉地戒掉烟酒,不开夜车,不过度劳累,更不随意地大吃大喝……平平稳稳地,你倒可能怡然自乐,延年益寿呢。

    倒是不少人为表面上的“健康”所蒙蔽不去注意身体的保养,结果往往就会误事。某公司经理,身体很健壮,今年刚50岁,可是只开了一宿夜车,又抽了不少烟,第二天一早就中风去世了。而他那提前退休、有病的妻子却比他多活了20多年。当然,他也许不是真正的健康,只是自己被蒙在鼓里罢了,比起一些早就发现有病、因而平时极其注意保健的人他的处境实在堪忧。

    读过一本《最年轻的科学——观察医学的札记》的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极具辩证法:霍姆斯博士有句名言,说想长寿最要紧的是患一个慢性难治的病,同时要好好地进行保养。即使在霍姆斯身后150年的今天,这个说法还是很有道理。假如你有慢性关节炎,你就可能长期吃一些阿司匹林,而阿司匹林会减少你死于动脉血栓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我想,你有慢性乙肝,你就不太会参加剧烈的运动,你也会注意不再通宵达旦打麻将玩扑克,也不会把书存放在高高的书柜上,从家用梯子上直跳下来,而且也会注意饮食,绝对改掉酗酒的毛病,加倍爱护自己的身体。

    患上慢性病,人就需要换一种活法。把“生命之火”的火焰关小一点,把燃烧的速度放慢一点,认真仔细地调养,细水长流地过活。想做的事情可能完成得更好,而生命之火也得以温暖地多燃烧许多年。

    年轻的大学生听了我的一席话后,心情开朗了许多,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他站起来向我道谢满意而去。祝愿所有的慢性病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积极、稳步而行。

    老 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