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750
屋顶绿化宜植景天草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根据一些城市屋顶绿化的实践和科学测定,用植草覆盖屋顶平面是多种建筑屋面隔热降温、保护防水层效果最好的一种。而最近有些城市推出了高效、快速、优质的“景天草”,用其来实施屋顶绿化,其功能明显优于其他屋顶绿化方案,理由有如下几点:

    其一是景天草生命力强、耐旱性能好。景天草属多浆植物,含水量极高,其叶、茎表皮的角质层具有超常的防止水分蒸发的特性,即使在夏季干旱的屋顶上也无须浇水,其耐旱时间可达10个月。

    其二是管理简单,四季常绿。景天草赖以生存的培养基质只有薄薄的一层,无需施肥,在生长成园时,高矮一致(10cm~20cm),保持自然平整,无须修剪,无须除去杂草,且四季常绿。

    其三是供氧量大,覆盖率高。景天草在屋顶上生长,株距密集,枝繁叶茂,每平方米有5000~8000株。特别是景天草的呼吸作用,与其他植物相反,夜晚吸入二氧化碳,白天释放氧气,且能量比一般植物大30倍,对平衡大气中的氧和二氧化碳作用很大,是非常适合屋顶种植的草种。

    其四是经济实用、造价低廉,综合多种屋顶绿化美化方案,景天草的造价、效果、有效期平均每年成本费用要低出其它方案20%~40%。

    对于大多数城市来说,屋顶平台至今还是人们所忽视的待开发的处女地。如果一个城市的10%的屋顶实施了绿化,等于在城市原有绿化面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的绿化面积,此举为寸土寸金的城市绿化开拓了广阔的绿化空间。而运用景天草来大面积覆盖不仅开创了城市空中花园建设的新途径,也为创建花园城市展现了绚丽的未来。

    (刘共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