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0751
正确看待石材放射性(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26
     姆派湫猿晔亩匀颂迨欠窕岬贾挛:?

    回答这个问题,对低剂量照射专业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双方都缺少必要的流行病学调查临床数据。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对放射性的高剂量照射,肯定会对人体造成确定性效应的危害,而对于建材产品、石材产生的低剂量照射,有可能发生癌症,发生癌症的概率随剂量的升高而增大,一般为十万分之几。这一危险度并不比坐汽车、坐火车和从事建筑施工、矿山开采等行业的危险度高。石材标准的分类并不是有害还是无害的分界线,它需要做利益与代价分析,也即人类的某项实践活动当带来的利益大于付出的代价时,则这种实践是正当的。

    总体而言,我国绝大部分石材品种是满足百姓家居装饰使用,其放射性水平同其它建材相当。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确实有部分品种放射性水平比标准要求的A类产品偏高,这与石材取自的矿山有关。对此,只要我们合理选用石材,就不用担心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闹葱斜曜嫉难纤嘈?

    关于石材放射性的问题专业性很强,不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很难弄清楚。近年来一些表述不清、使人们产生恐惧心理的言论,引起百姓对消费石材的恐慌,当然也并非说:既然放射性普遍存在,危害程度无确切的定量定论,还谈石材放射性问题干吗?这种想法也是不正确的。国家强制性标准JC518-93具有法规性质,是必须贯彻执行的。本来石材企业根据本企业生产的品种,对其放射性水平进行检测,分清A、B、C类,给消费者以明示,可谓是举手之劳,但实际销售情况并非这样,使消费者产生种种忧虑,产生消极的社会影响。因此,我们呼吁石材企业的决策者们应严格执行标准,这一点决不能马虎!

    募岢旨觳馐侄蔚目蒲浴⒓觳饨峁淖既沸?

    放射性检测专业性很强,并非是任意一个单位或个人配备一个简易的仪器即可从事这项工作。因γ射线穿透力很强,一个中等能量的γ射线穿透一般混凝土墙壁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要求测定石材放射性时,应将被测的对象放在厚度约为100mm的铅室内(铅室用来屏蔽外来射线的干扰)才有可能对被测对象的放射性水平进行科学、准确测定。然而,近期有些单位或个人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配备一台简易的仪器,声称进入百姓家庭进行所谓的石材、地砖是否超标测定,其检测结果是令人怀疑的。因此,需要提供检测服务的用户,尚需请经国家授权的检测单位并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机构认可的单位进行,这也是维护《计量法》、《产品质量法》严肃性的需要。

    (《北京青年报》马振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