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71673
“无假日门诊”节日缩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金羊网-新快报

    院方称此举是按需安排,既保证患者看病所需,也可节约资源

    新快报讯(记者肖萍)七天长假,市民看病会不会不方便?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各大医院获悉,目前不少医院都实行了 “无假日门诊”,以解决市民看病难的问题。记者还发现,一些医院并不一味强调完全绝对的“无假日”,而是根据市场需要或患者多少进行一些灵活调整,量力而行。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内已有多家医院的门诊在节假日对市民开放,只是时间长短不一。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从1997年起就开设了“假日门诊”,最初只开内科、外科、妇科等,后改为假日全科门诊开放。现在医院每周六求诊患者都可达4000多人,与非节假日人数相当,周日则只有2000多患者。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三九脑科医院也从今年开始实行假日全天门诊。还有的医院周六开全天、周日开半天,或是门诊全天开诊,但辅助科室不开放。

    从今年6月8日起,广东省人民医院宣布开始实行“无假日门诊”,即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英东楼门诊和老研所门诊,包括所有辅助科室将在所有节假日照常开放。

    但此次国庆假期,省医却表示,假期前三天(即1、2、3日)上午照常门诊,下午则只开急诊,从10月4日起才开始全天开放门诊。

    对此,省医东川门诊负责人表示,此举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科学分析才实行。他解释,节前一直是全天开诊,如果患者在节前来看过病,医生通常会给患者开三天左右的药;而节日期间生病的患者,上午可到门诊看病,下午也有24小时开诊的急诊。

    这位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以往节假日的统计资料显示,一般上午的病人比下午明显要多。如果不做任何分析盲目坚持完全“无假日门诊”,不仅医护人员几乎得不到休息,而且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考虑到这些因素,这样才作出目前的出诊安排。

    他告诉记者,从这两天的情况看,上午大约有七八百患者挂号就诊,多是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常见病,平均每位医生所看病人数量与平时相差不大,除了口腔科略显紧张外,其他科室基本都能从容应对。

    -图:不少患者会趁着假日空闲求医问药。新快报记者郭晴/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