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43790
改善不利因素 制止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改善不利因素 制止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性成熟开始的年龄明显提前,医学以女孩8岁,男孩10岁以前性发育开始定为性早熟。性早熟的病因虽然不明,但以下五种因素却是许多学者的共识。

    1.生长发育加速。由于营养改善,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国人的生长发育出现了加速的趋势,从而导致性早熟。2.环境类激素作用。据分析,生活中大量使用的洗涤剂、农药、塑料、化肥等物质在土壤、空气中排放、分解,生成一系列的类激素物质,它们在自然界中浓度虽低,但多种具有类激素作用的物质协同作用,污染水源、食物或经皮肤进入人体,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发育异常。如果在胚胎早期受到此物质作用还可导致性别分化异常。3.过早的心理刺激。儿童过早地接触一些超越其心理年龄的画面行为。据统计,较封闭地区比开放地区性早熟患儿要少得多,农村比城市少得多。一些画面的刺激激活了脑垂体对性腺的刺激而导致性早熟。4.盲目进补。炖菜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国人在炖时通常把动物的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质视为上补佳品。另外,盲目给不爱吃饭的孩子长期食用保健品,导致性早熟。5.某些疾病如颅内肿瘤,可致性早熟。

    我们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发育情况,特别是头发、生殖器、胡须、喉结是否在8岁以前发育,一旦有此趋向,及时到内分泌科诊治。

    性早熟可使患儿产生心理和体格发育两方面危害。他们可因自己的体形、外表与周围的小朋友不同而自卑、不安。过早来月经影响生活学习,有的易成为性摧残的受害者,出现早恋。性早熟越早,患肿瘤的可能性越大,这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对性早熟的儿童,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适当地进行性教育,让他们明白性成熟是自然现象。 (罗 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