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526
“保法止”,有效治疗男性脱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保法止”,有效治疗男性脱发

    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进行的一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新型治疗男性型脱发的药物——“保法止”对中国患者的临床疗效和国外的临床结果一样令人满意。长久以来,在中国脱发治疗领域一直缺乏令人满意的治疗药物。在国外,默沙东公司推出的“保法止”是FDA认可的治疗男性型脱发惟一有效的口服片剂。目前“保法止”进入中国将为我国的皮肤科医生和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临床试验结果刊登在医学权威杂志——《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该试验为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用来评估“保法止”(非那雄胺1毫克)治疗中国男性型秃发(雄激素性秃发)的疗效和安全性。结果显示“保法止”能有效控制头发的继续脱落,促进头发的生长,而且有良好的安全性,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共有228位男性型脱发患者参加了此项试验,其中115人服用“保法止”治疗达6个月,另外113人则服用安慰剂6个月。该试验采用国际通用的观察方法来评估疗效,即由独立的专家对治疗前后秃发区照片比较、研究者的观察和患者自我评估疗效。根据独立的专家对患者治疗前后秃发区的照片比较,“保法止”治疗组在6个月后有70.8%的男性脱发情况得到轻度至明显的改善;而在安慰剂组为25.5%,两组疗效具显著性差异。研究者观察和患者的自我评估结果与之相似。试验同样证明“保法止”的安全性较好,副作用轻微,和安慰剂无显著差异。试验中与治疗可能、很可能或肯定有关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均很低,“保法止”治疗组仅1例出现性功能减退,发生率为0.9%,安慰剂组有2例分别出现性功能减退和早醒,发生率为1.8%。两组之间并不具有显著差异。

    从患者的自我评估中可以看出,“保法止”最早在治疗四个半月(18周)后可以表现出明显疗效。主持试验的朱学骏教授指出:“接受治疗的患者和其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不要过分急躁,一定要坚持服药,以确保疗效的真正发挥并达到最佳疗效。”专家们同时提出“国内到目前为止,治疗男性雄激素源性秃发的各种方法均不理想,包括中国传统医学。‘保法止’的面世给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可靠、安全的治疗男性型脱发的方法。”

    “保法止”(非那雄胺1毫克)是默沙东公司研制的治疗男性型脱发的新药,它是首个经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治疗男性型脱发(雄激素源性秃发)的口服片剂。国外已有大量的临床数据证实其疗效,并有五年的大型临床数据验证了长期服用的疗效和安全性。

    1998年,“保法止”在美国首次上市,迄今已在全球53个国家及地区注册。 (路 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