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527
新知茶座:自行用药,谨防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有:

    副作用 如用阿托品治疗胃痛时,常可出现口干、心跳加快等副作用;用阿司匹林退热止痛时,可引起胃部不适,甚至出血或加重溃疡。对于副作用,可采用合并用药、另选药物或减少剂量等方法加以克服。

    毒性作用 是药三分毒。用药过量或过久,一旦超过人体的耐受力,就会发生毒性反应。如久用链霉素可致听力障碍甚至耳聋。在自己买药治病时,应根据病情,合理选药,并严格控制用量和疗程。

    过敏反应 如药疹、皮炎、发热等。少数人甚至在用药之后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如个别病人对青霉素过敏,可能发生休克而危及生命。

    继发反应 在使用广谱抗生素时,必须注意剂量和疗程。如长期大量应用作用广的抗生素,敏感的细菌被消灭了,而抗药的细菌或霉菌却大量繁殖,从而产生新的感染。如霉菌引起的鹅口疮、葡萄球菌引起的肠炎等,就属于继发反应。

    妇女在妊娠期尤其不可私自滥用药物,因为某些药物的毒副作用有导致畸胎的作用,如某些抗肿瘤药、性激素等,均可导致胎儿先天性缺损,切不可麻痹大意。

    自己到药店买药治病的危害性是存在的,为安全起见,当你感到不适时,明智的做法应是就近到医院就诊,而不该自作主张,给自己乱开药。在医药广告满天飞的今天,家庭用药尤其要当心不良反应的发生。

    (杨 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