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582
正确对待幼女乳腺肥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正确对待幼女乳腺肥大

    原本非成年女性莫属的乳腺肥大,如果发生在幼女身上,莫说令家长感到惊奇和费解,就是医生也有误诊的时候。笔者曾闻媒体报道这样一件事:有一乡镇医生由于缺乏乳腺疾病的常识,凡碰到幼女乳腺肥大不分清红皂白一律将乳房切除。这位庸医当然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那么幼女乳腺肥大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医学常识告诉我们,一般8岁以前的女孩尚未到成熟年龄,胸部则是扁平的,倘若此时乳房异常发育,则称之为乳腺肥大。乳腺肥大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类型。生理性肥大又分幼儿期乳腺肥大和青春期乳腺肥大:前者一般发生在8~9岁以前,乳腺肥大常发生在一侧,表现为乳晕下结块,或整个乳腺肥大,幼女可能提前来月经,而且身高迅速增长。这种情况一般是一过性的,能自行恢复,无损健康,不需要治疗。后者多发生在月经初潮前,一般为10岁左右,表现为一侧乳晕下钮扣大小的扁平结节,伴有轻度刺痛,待性成熟后则自行消退,这种情况也不需要治疗。至于个别发生在临近初潮的12~13岁左右的女孩乳腺迅速增大,因其可成为永久性的,初期可用睾丸素治疗以控制发展,一旦肥大形成再酌行手术修整,而绝不能将乳房全切除。

    病理性肥大,又称假性早熟性乳腺肥大症,多由卵巢功能性肿瘤、雌激素分泌异常或外源性雌激素摄入过多引起,一般发生在1~5岁时,除了乳腺肥大外亦可见外阴、阴道及子宫的发育,甚至子宫出血。遇到此种情况最好找有乳腺专科经验的医生帮助分析,寻找原因,对症治疗并严格监控。

    (张 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