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278
怎样帮孩子改掉胆小的毛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怎样帮孩子改掉胆小的毛病

    孩子胆小怎么办?其实办法很多,下面的几点可供借鉴。

    一、重视文化熏陶。家长可经常给孩子讲讲英雄人物的故事,引导孩子看一些反映英雄人物的影视片,这些良好的家庭文化熏陶对于学生改掉胆小、自私、畏缩等性格毛病是相当重要的。家长不要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更要重视孩子情商的变化,因为社会化教育是大的趋势,只有充分地建立起适应社会的心理大厦,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重视游戏的作用。设计巧妙的游戏往往能对孩子锻炼胆子起重大作用。在这过程中,不但孩子的胆子大了,而且又能增长才智。比如弹弓、掷棋子、游戏机等这些被不少家长认为“玩物丧志”的游戏,只要引导得法,都会显示良好的教育功能。时间一长,便会使孩子视野开拓、竞争心增强,同时练就从容大度的胸怀,输赢不惊的胆魄,勇于进取的气概。

    三、重视孩子的闪光点。孩子胆小很多时候是因为长期得不到肯定而造成的。其实,只要家长稍一精心,就会发现孩子身上有不少的“闪光点”。实践证明,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闪光点,往往能大大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性格再内向,有时也会有“很大胆”的举动,家长应使之成为孩子走向成熟的第一步,给予充分肯定和及时表扬,这样便能增强孩子自信心,使其更全面更深刻地认识自己,达到锻炼胆量的目的。

    四、重视孩子经受锻炼。这是锻炼孩子胆量的最关键步骤。家长应鼓励孩子主动去接受“摔打”,家长如果越俎代庖,孩子的锻炼机会就白白耗去了。如果家长给予热情的鼓励,这个过程的作用便是巨大的,时间一长,孩子的胆子自然就大起来,独立精神和应变能力自然会强起来,离开了父母家人,他也能够从容自如地把事做好。(石卫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