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0757510
康D信箱:得了痛风要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康D信箱:得了痛风要注意些什么

    康D:

    您好!

    我是一名痛风患者,经过治疗现在基本缓解。但是我还想多了解些关于痛风方面的知识,尤其是平时应注意些什么以防复发。

    ——青岛 王海

    王先生:

    您好!

    痛风为血尿酸浓度增高而结晶析出沉积于关节、肾脏、皮下等部位,引起痛风关节炎、痛风性肾病、痛风石等临床表现的总称。

    痛风多见于男性,女性仅占5%、且多数为绝经期妇女;发病年龄40~50岁,年龄小于20岁只占1%~2%、多由于先天性酶缺陷病所致。最明显的临床表现为急性痛风关节炎,其他临床表现如痛风性肾病、痛风石、尿路尿酸性结石较为隐匿,往往易被忽视。

    急性痛风关节炎的发生是尿酸盐结晶析出导致的,血尿酸值迅速波动、局部温度、PH值变化等均可导致尿酸盐结晶析出。大量高蛋白、高嘌呤饮食(如动物内脏、肉类、海鲜)可增加尿酸合成,可使血尿酸突然升高;同样大量饮酒(无论白酒、红酒、啤酒,还是干红)也可使血尿酸突然升高,因而痛风患者一定饮食饮酒有度,荤素相配,以素菜为主,但不是严格禁酒、严格禁用高嘌呤食物,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如果血尿酸降低非常明显,同样易导致急性痛风关节炎再次发作。严格禁酒、严格低嘌呤饮食血尿酸浓度下降有限,但无节制饮食可使血尿酸迅速达随时发作状态,因而饮食治疗对痛风患者非常重要,饮食控制及药物治疗使尿血酸水平最好保持在350~410umol/L。

    痛风患者常常较为肥胖,但为减肥过度节食饥饿,仅可使血尿酸突然升高,引发急性痛风关节炎,因而痛风患者减肥应循序渐进。远端外周关节温度较低,温度愈低,尿酸盐愈易结晶析出,所以典型痛风关节炎为足部关节夜间发生,因而入睡时要注意足部保暖。运动、创伤可使关节表面尿酸盐结晶脱落,再者运动可使关节局部温度升高、乳酸产生,PH值下降,尿酸盐结晶溶解释放微结晶,诱发痛风关节炎急性发作,因而急性痛风关节炎患者在治疗期间应尽量减少活动。降尿酸药物可使血尿酸值突然波动,易可诱发急性痛风关节炎,因而应用降尿酸药物时,应从小剂量开始。

    急性痛风关节炎治疗目的是针对急性发作,而不是针对控制高尿酸血症,常用药物有秋水仙碱、非甾体抗炎药、糖皮质激素等。秋水仙碱为治疗急性痛风关节炎的传统用药,但由于其治疗剂量和中毒剂量接近,除有胃肠道副作用外,并可有肝功能损害、神经系统异常、骨髓抑制等副作用,因而渐渐被非甾体抗炎药如消炎痛、双氯芬酸钠等所代替应用非甾体抗炎药治疗急性痛风关节炎尽可能早期大剂量用药,待症状消退后减量。但非甾体抗炎药胃肠道副作用明显,应用时注意胃痛、烧心等症状。当上述药物无效、不能耐受、有用药禁忌时,可考虑用中小剂量糖皮质激素,症状改善后逐渐减量,但停药易“反跳”,应多加注意。

    本题康D: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副主任医师

    博士 王吉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