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680
怎样看“乙肝五项”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我国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据卫生行政部门公布的调查结果:国人的乙肝感染率为9.68%,也就是说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过乙肝。乙肝主要通过输血及血液制品以及共用注射空针传染;特别是吸毒人群常常数人共用一副空针注射毒品,乙肝感染率更高。正常胃酸能杀死乙肝病毒,故一般不通过消化道传染。为诊断和治疗需要,医生常要求患者做下列五项检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抗—HBs)、乙型肝炎e抗原(HBeAg)、乙型肝炎e抗体(抗—HBe)、乙型肝炎核心抗体(抗—HBc)。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两对半”,它对乙肝病的确定诊断、了解疾病进程及机体免疫状况均有很大帮助。现就几种常见的化验结果浅释如下:

    HBsAg首先在澳州发现,故又称“澳抗”。血中HBsAg阳性说明你感染了乙肝病毒。病程的早期或急性期,部分患者有各种身体不适和转氨酶升高。有传染性,需要及时治疗。而一部分患者无任何临床症状,在医学上叫乙肝病毒携带者,携带者一部分通过治疗HBsAg可转阴,一部分带毒数年甚至终生。

    抗—HBs阳性表示人对乙肝病毒有了免疫力,病程处于恢复期。如同时HBeAg和抗—HBc三项阳性,多为非典型乙肝病毒感染,应做进一步化验检查。

    HBsAg和HBeAg两项阳性说明人体内病毒复制活跃,属急性感染期,有很强的传染性。最好能住院治疗使其尽快转阴,如HBeAg阳性持续10周以上,病情易转入慢性,治疗会更加棘手。

    HBsAg、HBeAg、抗—HBc三项阳性及人们常说的“大三阳”患者是病程的急性期或慢性活动期,有传染性,需住院治疗。

    抗—HBe和抗—HBc两项阳性者属于恢复期,但仍有一定的传染性。而抗—HBs和抗—HBc两项阳性以往曾经感染过乙肝,现在仍然有免疫力。单独抗—HBs一项阳性可有两种解释:一种可能是患者处于恢复期;另一种可能是该人曾注射过乙肝疫苗。

    抗—HBs、抗—HBe、抗—HBc三项阳性就是大家常说的“小三阳”,此时患者属恢复期,需加强营养保健,注意休息不要并发其他疾病。

    抗—HBc阳性的患者可能是急性期,也可能是以往感染过乙肝,应做进一步化验,分清HBc—IgM和HBs—IgG两种抗体。在乙肝病程中,前者出现较早,在血中维护半年至一年半。急性乙肝患者HBc—IgM在半年内消失者预后良好。HBc—IgG出现较晚,可终生存在。

    总之,乙肝病毒结构复杂,检测指标繁多,临床意义也各不相同,单项检查很难说明全部病情,有疑问时要请教专科医生,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检查,才能对乙肝的病程、传染性和预后做出判断。 (小 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