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681
骨折后,骨头汤不可多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骨折后,骨头汤不可多喝

    骨折后当尽可能多喝些骨头汤,因为其中的钙质可帮助人体骨头再生,这是很多人的认为和做法,其实这样做对骨折的愈合和身体健康都是徒劳无益的。

    多喝骨头汤不仅不能促进骨折愈合,反而会延长愈合过程,因为骨头的再生主要是靠骨髓和骨膜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物质的条件下,才能更好的发挥。骨头汤中的钙和磷只能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造成无机质和有机质的正常比例失调,从而延长骨折的愈合期。

    多喝骨头汤还有可能形成尿路结石。因骨头汤内含有大量脂肪,分解后产生的脂肪酸与钙形成不能被吸收的脂肪酸钙,加之骨折后部分钙从骨髓中析出进入血液,使血钙含量显著增加,最终导致钙盐沉积形成尿路结石。

    另外,过食油腻的骨头汤还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等症状,这反而不利于人体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

    那么,骨折后吃什么好呢?医学专家认为,应多吃一些能转化为有机质骨胶的食物,如大豆、豆腐、新鲜蔬菜、水果、瘦肉、鸡蛋、鱼、牛奶、豆浆等,骨头汤可少喝一点,但切忌多喝。 (张文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