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7559
产前产后:减少脐带问题对胎儿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胎儿营养通过脐带直接由胎盘供给,各种因素导致的脐带血流受阻均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窘迫甚至死亡。为减少产时并发症,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本文对603例存在脐带问题的分娩进行分析后,发现有脐带问题分娩的胎儿宫内窘迫和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脐带问题的分娩。

    603例脐带问题中出现168例胎儿宫内窘迫,表现在胎心改变、羊水二度以上污染、胎动减少或消失,或在急性缺氧之初,出现胎动频繁躁动继而转弱。经吸氧、静推二联针、三联针改变卧位等处理后,多数胎心音好转,少数出现明显进行性加重,以致新生儿出现窒息。

    脐带问题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孕产期观察护理不当,处理不及时,很容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增加围产儿死亡率,在脐带问题分娩中,脐带绕颈约占80%多,在目前脐带绕颈临床上比较容易被诊断后引起重视;脐带扭转在本组发生率占8%,是不容忽视的脐带因素,对围产儿的质量影响明显且临床上缺乏特异性,产前难以明确诊断,故应采取多项检测指标结合临床情况适当放宽手术指征。

    1.孕期定期检查,从怀孕开始建立围产期检查册,为孕产妇实行保健保偿服务,对孕妇胎儿进行系统监护,及时发现并治疗各种并发症,以保证孕妇和胎儿健康。

    2.开办孕妇学校,宣教孕期保健知识及母乳喂养知识。教会孕妇自我监测胎动,如胎动次数增多或缺少,力量减弱提示胎儿有不良预兆,应立即来院进行电子胎心监护,做到及时处理,曾有多例自感胎动减少1~2天而来院,经检查确认诊断后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挽救了婴儿性命。

    3.电子胎心的监护。电子胎监是监护胎儿宫内是否存在缺氧的主要方法之一,脐带问题最常见的是显示可变减速和早期减速,出现晚期减速提示胎儿有缺氧、酸中毒情况,所以胎监能较客观地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对孕产妇监护有重要作用。

    4.产前B超诊断脐带绕颈为临床处理病人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本组603例脐带问题分娩中535例脐带绕颈中有496例已有B超提示有脐带绕颈,且诊断确诊率达95%以上,在分娩过程的严密监护下选择不同分娩方式,所生的新生儿无一例发生新生儿重度窒息。

    5.产程严密监护,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对已知或疑有脐带问题的孕妇,在产前、产时必须严密监护胎心率,破膜后注意羊水性状,谨慎进行人工破膜操作,利用分娩监护仪全产程监护,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缺氧情况,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及适当方式及早终止妊娠。

    6.产儿科合作,积极抢救窒息儿,减少围产儿死亡率。应将产前诊断有脐带问题的孕产妇均列为高危孕产妇,产前做好抢救新生儿的准备工作,抢救物品,药物齐备,产时人员到齐,请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入产房运用最新新生儿窒息抢救技术,协同产科医生、助产士配合抢救工作,对减少围产儿死亡率有显著效果。 (任素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