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58249
花间晚照:我收藏着微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我有三本精致的影集,可里面没有一张照片,珍藏的却是一串串微笑——剪辑漫画。

    我萌发集漫画的念头,始于1987年底。当时我患病住院,感到孤独、寂寞。一次,朋友来探望,送来了一本《一日一笑》台历,我喜出望外,管不得一日一笑的“规矩”,一年的笑声竟让我在几小时之内笑完了。说来也怪,没几天我竟痊愈了。打那以后,我便对集漫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集漫画,不仅集名人的作品,如华君武、周中华等人的,也集一些无名之作,来源十分广泛,包括报刊以及幼儿读物。所见漫画,我并不急于收集,总要慢慢咀嚼,细细品味,具有哲学意味、引人深思、寓意深刻之作,当属收集之列。几年来我已集了400多幅漫画,并把它们整理后,分成“人物纵横”、“讽刺与幽默”、“警世集”、“启迪篇”等栏目,装订成册。其中“人物纵横”栏目是我认为最得意的,这里面集有“相对论之父”爱因斯坦、“音乐天才”莫扎特、“球王”贝利及撒切尔夫人、铁托、布什等世界著名人物,还有我国的体育明星李宁、郎平、聂卫平;影星唐国强、潘虹,著名导演谢晋等60多幅名人肖像漫画。那维妙维肖的形象,恰到好处的夸张,幽默的造型,淋漓尽致地勾画出了他们各自的性格和特点,不仅使人忍俊不禁,还会使人联想起与之有关的历史情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搜集漫画,在我的家庭逐渐形成了一种争着看报、看杂志的气氛。老伴时常给我从报纸上找来一些漫画供我收藏,在选剪、分类、排版、编目录的“流水线”中,她常常扮演“裁缝”的角色。女儿回家时也不时投入“手工劳动”,全家经常陶醉在欢笑之中。

    每当我心绪不宁时,摊开那构思奇妙,令人捧腹的漫画册,便有一种愉悦的快感油然而生。生活中那么多乐趣,何必庸人自扰。

    (陈学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