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62082
朋友,你无权忽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03
     面对家庭与社会的多重角色,失去健康就会影响到家庭和周围人的正常生活。珍惜健康是一种责任。

    有人说,当自己拥有某些事物的时候,往往不知道珍惜,只有失去它的时候,才感觉它的珍贵。这件事物可能是一件物品,是一份情感,也可能是健康。而当一个人真正失去健康的时候,他甚至不会觉察失去健康的过程。

    许多人知道:一个人失去健康就意味着疾病缠身。其实,失去健康的意义远不止于此。还意味着他失去健康的生活,失去健康的工作能力,甚至自己的整个社会角色都要发生改变。一个人生病,会有更多人因此而受到“连累”:家庭成员为此而担心、焦虑,付出很大的精力照顾患者,生活和工作都要受到影响;病人的工作单位为此要另找出“替补”;医护人员要精心的抢救、治疗和护理……因此,生病并不单纯是一个个人行为,珍惜健康是我们每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无知者的无畏挺可怕

    如果做一份问卷调查,肯定没有人说自己愿意生病,所有的人“看上去”都是希望自己身体健康。而事实上,生活中的许多人却是“不怕生病”,或者说他们相信自己会是幸运的,疾病不会在某一天真的降临到他们的头上。与其说这些人无畏,不如说是无知,一种“无知者无畏”。因为即使真的生病了,他们相信医院先进的设备、药物和技术可以让他们重新获得健康,回到没有生病以前的状态。

    在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9月22日的节目中,健康的话题再一次被提及。我们看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