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880
“中国第一胖”: 我在快乐地开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05
     □晓琴

    1979年8月29日,梁用出生在闻名世界的石刻之乡———重庆大足县宝顶镇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刚出生时,梁用的体重便足足有5公斤,憨厚的父母抱着长得白白胖胖的儿子高兴得合不拢嘴。但是,后来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却让他们再也高兴不起来:儿子就像吃了“催肥素”一样一直猛长不停。1岁时体重就达20公斤,3岁时体重猛升至40公斤。再后来梁用的身体更是一路疯长,到8岁时已达70公斤。

    梁用的父母都感到非常奇怪,他们夫妻都不胖,父亲梁朝中最重时也没超过60公斤,家族里也从无遗传病史、肥胖史,偏就这孩子肥胖得像个大肚罗汉儿。

    由于贪吃嗜睡,梁用身体一直突飞猛进地横向发展。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他总是哈欠连天,精力难以集中,记忆力明显不如同龄人,老师布置的作业总完不成,英语单词记不住,英语考试从未及格过。

    最让梁用痛苦的是,他的骨骼已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笨重的身体,走平路稍长一点就累得气喘吁吁,更不用说跑步和登山了。他那硕大的缀满了松弛肌肉的手臂根本不能触到后背,甚至不能弯腰。洗脚、洗澡对他来说,是一件异常艰苦而又痛苦不堪的事;由于脸部肌肉挤压,眼睛越来越小,视力已明显下降。
, http://www.100md.com
    为了给儿子减肥,梁朝中夫妇倾尽家中所有的积蓄,但收效甚微。到1995年5月,梁用的体重猛增到180公斤,大号服装对梁用来说,都是袖珍品!

    看到肥胖得有些吓人的梁用,许多同学都避而远之,甚至不少女孩子把他当成”怪物“,远远地见到他,便会吓得大哭大叫。梁用为此苦恼不已,终日以泪洗面。甚至开始自卑起来,不愿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不愿和外界接触,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这时,他同班一位叫王英的女同学勇敢地来到梁用的身边,“梁用,你是男子汉就不应该这样,现在胖点不要紧,说不定过不了多久你就变成瘦猴了。”王英的话让他茅塞顿开。面对女同学真诚的关心,梁用第一次感受到了来自同学间的温暖。

    随着年龄的增长,梁用和王英的友谊在慢慢升华,彼此产生了仰慕和好感。

    梁用刚满18岁时,梁用的父母托人前往王英家说媒。然而,令梁家怎么也想不到的是,王英父母却以梁用过度肥胖怕结了婚不能生出后代为由断然拒绝了。梁用欲哭无泪。王英虽然十分喜欢梁用,但最终也拗不过父母。一气之下,王英独自离开了老家去广东打工了。
, 百拇医药
    如今,王英也已经嫁人成家了,可梁用却怎么也忘不了王英。每每忆起往事,梁用便满心酸楚,因为他的初恋便是被这万恶的肥胖葬送的,肥胖已经成了他心中永远无法泯灭的伤痛。

    1995年,经过一番思索的梁用决定出去打工挣钱,为自己减肥。

    1996年8月,梁用到福建泉州乡下的姑姑家玩,顺便想找一份工作。

    有一天,一个中年男人对大腹便便的梁用注视了很久,然后走上前对梁用说明自己的意图,打算介绍梁用到一家歌舞厅打工。涉世不深而又急于想找一份工作的梁用很爽快地答应了。

    第二天,陌生的中年男人把梁用带到了这家歌舞厅。老板从未见过400斤重的大胖子,竟向梁用抛出了5000元/月的天价工资。梁用高兴极了,但很快他就明白了老板的用意。

    每天晚上,老板都让梁用裸露着上身,穿着一条短裤衩,在歌舞厅门前来回走动,以招来猎奇者的光顾。开演的时候,又把梁用当成供人取乐的玩物,与一个身高仅1米、体重只有20公斤的小矮人同台表演,哗众取宠。当时梁用愤怒极了,但考虑到自己减肥会需要很多钱,便咬咬牙忍住了。
, http://www.100md.com
    当他与小矮人刚一站在舞台中央,台下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于是,他不再紧张了,放开歌喉大声唱了起来。小矮人也伴随着梁用婉转动人的歌声手舞足蹈起来。一首他自己作词改编的充满些许无奈与悲伤的流行歌曲《都是“肥胖”惹的祸》还未唱完,台下的掌声便又开始响了起来。梁用心中既高兴又伤感,泪水情不自禁地涌出了眼眶……从此,18岁的梁用就在这家歌舞厅里作起了歌手。

    3个月很快过去了,梁用每晚都连轴转地赶场子,有时累了他就睡在舞台上。终于有一天,梁用累倒了,他的两腿又红又肿,高烧持续不退。而歌舞厅的老板对此却不闻不问。最后,梁用不得不在当地的一家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

    离开了夜总会没多久,梁用的脚病又犯了,一天比一天肿得高,他已经行走困难了。迫不得已,父母只好把他从福建接回家中。

    1997年5月,父子俩开始从重庆乘船,来到了湖北武汉,沿路到处打听哪里能够减肥。
, 百拇医药
    医生对梁用的内分泌、血液基因进行了检查,结果是“正常”。当他们提出做小肠移切手术时,医护人员却担心梁用的皮下脂肪太厚,做手术皮下组织不易愈合,不敢实施。南京一家保健品公司主动找到梁用,表示愿为其提供5个疗程的减肥药。可当梁用服用完后,却只减下了几公斤肥肉。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梁用和父亲先后到过上海、合肥、南京等许多知名大医院求治,结果都收效甚微。对此,梁用曾不止一次地问父亲:“爸,难道我真的成了废物吗?”梁朝中伤心极了。这位没有多少文化的朴实农民,虽然对治疗一筹莫展,但有一点儿他是明白的,那就是儿子的精神不能垮!他只有一句话告诉儿子:“你叫梁用,不是没用,梁是国家的栋梁;用,是有用之才。为了生存,一定要继续减肥,争取早一天成功,做点正经事儿。”

    1998年,梁用和他父亲决定到杭州碰碰运气。不料,父子俩刚到杭州,梁用便患上了丹毒,这一病,将他们所剩无几的钱又全交给了医院。在万般无奈的情形下,父子俩想到了乞讨。
, 百拇医药
    1998年10月的一天,当梁家父子像往常一样又坐在街头向行人求援时,宁波市一家服装城里的老板,一眼就看中了梁用那200多公斤的体重。他当即让梁用签约担任他们公司的“公关大使”。公司每月发给梁用4000元的工资作为报酬,签约时间为一年。刚开始时,梁用被专门安排供人参观,众人围观着梁用,像是把他当成稀有动物似的,还朝他指指点点,大喊大叫。

    12月,公司总经理又安排梁用去了自然博物馆卖门票。说真的,梁用是一个很好的形象大使,走到哪里,谁的生意都会好起来。在博物馆售门票,也招徕了许多人的围观,使得前来购票的人络绎不绝。

    由于工作轻松,梁用未能注意节制饮食,所以他的体重仍在一天天增加。1999年3月,梁用的体重猛然增加到了220公斤,成为了国内体重最重的人。

    1999年10月,在宁波公司工作合同期快要届满时,天津市河西区爱民减肥医院的负责同志来到宁波找到了梁用,并表示让梁用去天津免费接受减肥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在爱民医院,减肥成了梁用日常生活中的唯一事情。运动是梁用最痛苦的事,每天他都要去做各种运动,慢走、小跑、上健身房举重、上吊床、打羽毛球……刚开始运动时别说上健身房了,梁用走路都摇摇晃晃的,半天挪不动,小跑几步就累得气喘吁吁。随着运动次数的增多,运动量逐渐加大,梁用身上的肌肉慢慢变得结实起来。运动过后梁用都要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定时去进行针灸治疗,没多久,他的身体上便留下了深深浅浅、密密麻麻的银针印记。

    在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慢慢地,梁用的体重由原来的220公斤成功减至170公斤。

    2000年5月,在烟台一家美容院经过半年的减肥锻炼,梁用又减掉了50公斤。当梁用以120公斤的体重走在大街上,感觉到自己浑身都轻松了许多。梁用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与感激之情。

    2001年6月,梁用带着120公斤的身体回到了重庆大足家中。父母和妹妹见到减肥成功的梁用都特别开心。
, 百拇医药
    眼看着母亲起早贪黑辛苦经营副食品店,父亲由于年老也很少操持以前打铁的手艺活儿,家里的生活日渐拮据,梁用的心里酸酸的。自己已经是22岁的人了,总不能还像小孩似的坐在家里吃闲饭吧。

    “何不抓住特殊的地理优势在著名的大足石刻开家茶馆呢?”梁用的心里顿时产生了这样的念头。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

    6月18日,宝顶圣迹路大街上响彻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梁用的“中国第一胖茶馆”正式开业了。

    刚开始时,免费促销着实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喝茶,但过了3天的免费期,茶馆的生意就直线下滑。梁用想,要想经营好茶馆最重要的是扩大知名度,再开展些大伙儿见也没见过的促销活动。

    接着,梁用请县广告公司精心制作了“中国第一胖欢迎你前来品茶”的8折优惠卡,请人在大足石刻风景区内发放,前来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听说有家中国第一胖茶馆,都想一睹为快。生意是一天比一天好。
, http://www.100md.com
    随后,梁用又去重庆买了一些各种档次各种风味的好茶,龙井、乌龙、茉莉、腊梅、玫瑰、菊花纷纷摆上了茶馆的柜台。梁用又买来有关茶道的书籍,认真学习沏茶方法。不同茶有不同的沏茶方法,后来梁用沏出的茶,味道甘醇,香飘四溢。悠悠的茶香、温馨的氛围吸引了不少中外游人。

    每天上午10点,下午4点梁用还会准时表演些让客人拍手叫好的节目。要么是唱几首流行歌曲,要么是将自己外出打工的经历编成说唱词讲给大伙儿听。每到梁用表演时,顾客都兴致勃勃地观看,有时客人来了兴致,也会与他唱曲双簧。这时,场下便人声鼎沸,拍手叫好。有时,梁用会做些外地风味小吃给客人们品尝,成都担担面,天津狗不理包子,福建太平燕……让客人流连忘返。

    “客人们说有时是为了喝我沏的香茶,有时是为了看我表演的节目,但最想的还是我偶尔做一次的各地名小吃。就这样,我的茶馆总是宾朋满座。我包里的钱也多了起来。”梁用笑着对记者说,“我还想什么时候找个漂亮、孝顺的姑娘结婚呢!”

    经过这几年的流浪打工,梁用已经有了一定的商业头脑。“中国第一胖”茶馆开张后便因老板系超级大胖子而吸引了不少的中外游客前来品茶聊天,生意日渐兴隆。

    如今,梁用的茶馆生意越来越好,每月的收入都不下万元。成功减肥后的梁用还与烟台凤凰台医院联系,打算在重庆一家减肥中心,通过自己的现身说法,为更多的肥胖患者减轻痛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