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873
生活舒适可减少促肿瘤因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05
     据一项有关卵巢癌病人的研究称,如果病人能得到朋友和家人的较多支持,那么她体内产生的促肿瘤扩散的生长因子就会减少。

    尽管已有明显的证据显示,压力、社会支持和其它行为因素可能影响人的免疫系统,但还没有人研究这些因素是否能影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帮助肿瘤周围新血管形成,让癌细胞生长和扩散更快,若水平较高可以降低病人的生存率)的生成。

    为了调查社会支持和抑郁是否与VEGF有联系,美国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4名卵巢癌患者和5名非癌性盆腔肿块患者进行了研究。前组病人以前均未因本病做过手术。

    研究结果显示,社会舒适状态越好的病人,她的VEGF越低。得到朋友和邻居的支持越多,与朋友的距离越小,VEGF也越低。尽管研究报告称,无助感和无用感较多的女性体内的VEGF水平也较高,但从总体上而言与抑郁无关。(海青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