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0523878
过期药吃倒一家人 提个醒家庭药箱必须定期清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05
     一天傍晚,家住西安东郊的胡先生凭着以往的“经验”,给自己和爱人以及6岁的女儿分别服用了自家药箱里的感冒药,只想美美地睡上一觉,次日早晨这小小的感冒就会烟消云散。谁知这回“老经验”不但不灵验,还险些酿成大祸。晚上9时多,先是小女儿从梦中惊醒并大喊肚子痛,尔后胡先生一家三口相续开始了上吐、下泻的车轮大战。深夜12点钟,胡先生一家三口被好心的邻居驱车送进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急诊科。经医生诊断,为药物严重不良反应(变质感冒药所致)。经过一夜及时的对症治疗,胡先生一家人已无大碍。从胡先生随身带来的感冒药可以看出,该药早已过期,胶囊内药粉已明显变质。

    据了解,对头痛、感冒、胃痛、腹泻等一些“小毛病”,许多患者并没有及时去医院就诊,这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家庭药箱也就有了“用武之地”。然而,躺在药箱中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药物在使用时可能早已过了保质期。更可怕的是,在一项调查中发现,竟有九成的人对自备药箱里的过期药物没有定期清理的习惯,这无疑会给用药时埋下了可怕的隐患。

    唐都医院急诊科王伯良主任明确指出,不同药物的保质期不同,超过保质期的药物不但失去了原有的药效,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即使没有过期,因受潮、受热后易导致变质的药物也不能使用。为此,家庭药箱必须定期清理!

    (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朱立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