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879
究竟什么药是好药——解放军第三医院药学专家李新田主任访谈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2.10.05
     治病要吃药,那么,究竟吃什么药,这是一个必须要清楚的问题,日前笔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解放军第三医院药学专家李新田主任。

    新药不等于好药。一个新药的出现肯定有它的特点,与同类老药相比可能毒副作用小,或是疗效好,或是作用快。但也应看到老药毕竟是经历过了几十年的“考验”,安全系数与治疗效果有把握。比如,青霉素临床已应用了50多年,至今仍是治疗多种细菌感染的首选药。而新药没有得到长期的临床实践考察,在使用中,特别是长期应用时,可能还会逐渐暴露许多弊端和新的毒副作用。有不少的新药问世后不久就被淘汰,就是这个原因。另外,近年来,临床还发现了一些老药有了新的用途。如阿司匹林创制已有9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应用不衰,究其原因,就是阿司匹林除了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外,还具有抑制前列腺素类合成等多种新用途。这类药还有灭滴灵、黄连素、硝酸甘油等。

    药贵不一定疗效好。一些人认为药的价格愈贵其疗效就愈好,“价钱越高药就越好”这种片面追求药品价格的思想是不正确的。即使是用价格的高低去论药品的好坏,也应视其疗效作用而定。药品的价格是由原料、工艺、产量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它与药物疗效的高低,质量的优劣并不能划等号。一些刚上市的新药价格很高,这是因为新药的研制费用、临床试验与广告宣传等多方面的花费过高造成的。因此,新药比老药的价格普遍偏高。例如,抗结核病药物异烟肼与利福平,后者价格大大高于前者,其实二者疗效相当,甚至异烟肼在某些方面还优于利福平。又如,止咳药复方甘草合剂,治哮喘药氨茶碱,解痉止痛药阿托品,解热镇痛药阿司林等一些老药,价格都很低,其临床疗效也是贵重药所难以替代的。

    进口药并不都是好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药品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越来越大,在一定的程度上,使国内某些短缺药品得到补充。进口药品因为征收关税,包装精致等原因,价格也较高。临床试验和医疗观察发现,许多进口药疗效不如国产药,但价格却要高几倍、十几倍。另外,中国人与外国人还存在着种族与地域的差异,对药物的敏感性也不同,因此在选用进口药时必须慎重。还须特别注意的是,一些生物制剂在使用中,还可能感染上一些通过血液传染的疾病。

    药品的贵贱与疗效的好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药效不能以新旧、贵贱、产地来论高低,以此作尺度来衡量药品质量的观点太失偏颇。好药的标准是相对的,衡量和评价药品的好坏,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疗效确切;二是毒副作用小;三是价格便宜、服用方便。如果同时具备了这三个特点,这样的药就是好药。

    当然,纠正对好药的认识需要时间,需要人们在用药中逐步体会,更需要医护人员对用药的正确指导。

    (陕西宝鸡解放军第三医院苏俊林姜慧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