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530
血透病人使用左氧氟沙星应注意剂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血透病人使用左氧氟沙星应注意剂量

    德国Guenter等报告,在重症病人接受连续静脉——静脉血液透析滤过(CVVHDF)和连续静脉——静脉血液过滤(CVVH)治疗过程中,左氧氟沙星通过血液透析或过滤排出体外较多,建议依据这两种治疗的特点,对其剂量做相应调整。

    Guenter等对该院外科加强监护病房内6例重症病人进行了一项非随机性的左氧氟沙星药物动力学研究。其中5例病人接受左氧氟沙星500mg/d,1例病人接受125mg/d。所有患者都接受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第一天行CVVHDF,第二天行CVVH,均采用0.9m2的聚丙烯腈中空纤维透析器,血流速度保持在90ml/min,前稀释法置换液流速为1L/小时,CVVHDF透析液流速为1L/小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超滤液和透析液中左氧氟沙星的浓度。

    结果显示,在CVVHDF治疗过程中,左氧氟沙星体外清除率为(26.05±4.66)ml/小时,药物消除半衰期为(28.08±4.5)小时,分布容积为(1.51±0.52)L/kg,饱和度为0.76±0.13;在CVVH治疗过程中,左氧氟沙星体外清除率为(15.71±2.73)ml/小时(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