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9300
医界扫描:境外患者认可我国内地医疗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得个感冒,“就近”前往香港或日本,急重病症,马上包机去境外——十几年前,在我国内地工作或旅游的境外人士生病或受伤后,一般都会选择境外治疗,如今这种状况正在悄然改变。随着国内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就诊环境的改善,这些患者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当地的医疗机构就诊。

    目贺田周一郎先生在1995年的时候就考察过北京一些大城市的综合性医院,它们良好的环境水平和医疗设施曾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10月他任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以后,一次在中日友好医院看病的亲身经历,更使他认识到中国医生的高超水平。现在,尽管使馆里有医护人员,目贺田周一郎和他的家人感到不适,也会到就近的中国医院治疗。

    和目贺田周一郎一样,越来越多来华工作、投资和旅游的境外人士,逐渐认可和信赖我国内地的医疗服务。1989年,当国际SOS救援中心的前身在北京设立办事处的时候,会员突发疾病,一般只有马上包飞机送患者回去。现在国际SOS救援中心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香港和台湾设立分支机构,和遍布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有实力的医院和急救中心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一起处理了许多重症病例。尽管目前已为约20多万人次的境外人士提供医疗保健和救援服务,但包机转运的人数却从最多的150人次降到去年的71人次。他们的救援对象中,选择在中国治疗的境外人士比例越来越高。
, 百拇医药
    除了来华的外籍人士提供医疗保健、救援报警、国际联络以及紧急救援服务外,国际SOS救援中心还为外商提供医疗资源和状况的调查。据国际SOS救援中心的和静彬先生介绍,在他们已进行的120个调查中,多半认为项目所在地有充分的设施可以满足医疗保健的需求,不必另外准备医疗物资和人员。

    和先生还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1998年,一家跨国手机公司准备到南京投资办厂,由于对南京的医疗服务和儿童保健水平不了解,公司总部曾规定家有5岁以下儿童的专家不派往南京。国际SOS救援中心对南京的医疗状况作出实地调查,又约请公司医务官参观了南京的鼓楼医院和军区总医院后,这家公司取消了此项禁令。

    境外人士选择我国医院接受治疗,除了逐渐了解并认可国内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外,还因为国内医院越来越重视提高服务水平和改善就诊环境。为了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从1999年开始,国内医院纷纷取消了原有的外宾门诊,外国人在中国看病从此享受国民待遇。一些医院开始进行改扩建,加大投资建设特需门诊,改善硬件上的环境,并积极培训医务人员,努力提高他们为患者服务的意识。
, 百拇医药
    在努力打造自身软硬件环境的同时,还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医疗机构主动要求和一些涉外医疗机构合作,以展示既有水平,提高自身形象,使许多外国投资者更全面了解中国医疗水平,充分利用中国当地医疗资源,增加了来华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当火车驶入兰州站时,乘客们都会听到这样的介绍:兰州医院是国际SOS救援中心的合作医院,拥有良好的医疗设施和服务水平。

    学习国际上更优质的医疗水平和成熟的医疗服务,不断改善就诊环境,并积极展示自己具备的医疗实力。我国内地医疗机构面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做出的种种应对努力,势必会吸引更多境外人士前来就医问诊。

    (李薇薇 宋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