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60718
如何为病人选择饮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10.10
     如何为病人选择饮料

    时下,人们上医院探望病人,喜欢送一些水果或饮料,原因在于它们不仅能为病人补充水分、增加营养、促进食欲,还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只不过在选择饮料时,要考虑到病人的病情和身体状况。

    山楂汁 具有生津止渴、消食除积、健脾益胃及活血化淤等功能,适合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消化不良、饮食积滞的病人饮用。

    荸荠饮 荸荠性平味甘,无毒,具有清热止渴、利湿化痰、止血痢等功效。荸荠饮适于肺热咳嗽、痰黄、咯血、慢性咽炎、喉炎、痔疮出血、大便干燥秘结、麻疹不透、急性肠炎、高血压病等病人饮用。

    酸枣汁 具有养血益阴、宁心安神、生津止渴之功效,适合发热口渴、心烦失眠、神经衰弱的病人饮用。

    菊花晶 具有消炎解热、养肝明目之功效,适合患疖肿、喉干痰多者饮用。

    姜汤或姜汁 生姜味辛,微温。归肺、脾经,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用生姜做成的姜汤、姜汁对伤风感冒、中暑、咽喉不适、神经衰弱、动脉硬化、醉酒等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故特别适合此类病人饮用。

    葡萄汁 葡萄性平味甘,具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等功效。葡萄汁适合于热病后口渴、食欲不振以及小便短赤、血尿、高血压、菌痢等患者饮用。

    菠萝汁 菠萝味甘、微涩,有清暑解渴、消食止泻的作用。其果汁除了能治伤暑、少食纳呆等症外,还能作为通经药品。所以菠萝汁适合于中暑、肠炎、腹泻以及月经不调者饮用。 (摘自《保健与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