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55
一次孕育十年免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2日 现代健康报
     时下有不少新潮女性,崇尚单身贵族或两人世界的浪漫生活,以作拒绝生育的“丁克一族”为乐,虽然她们可以举出许多不愿生育的理由及好处,但这样做实际上却在为健康埋下隐患,为自己的生命打折。因为做母亲不仅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也会给女性带来健康。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可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女性一生中如果能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就会增加10年的免疫力。如果不生育,女性便得不到孕激素及时有效的保护,并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乳腺癌、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病的发病机率因此而大为增加,罹患卵巢良性肿瘤及卵巢癌的可能性也要高于有生育史的女性。

    二是可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女性身体发育成熟后一般有30年的排卵期,发育成熟并被排出的卵子的数量一般是固定的,有400-500个左右。如果停止排卵就意味着绝经期的到来,生殖功能开始消退,进入老年期,机体的衰老也会因此而加快。在妊娠和哺乳期,由于激素的作用,孕产妇的卵巢暂时停止了排卵,要到哺乳期的第4-6个月才能恢复。生育过的妇女也因此而推迟了数十个卵子的排出,其更年期也可能会因之而推迟到来。

    三是增进女性的心理健康。生育不仅会使女性的生理进一步趋于成熟,而且也有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做母亲不只是身份的变化,更是责任的体现,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女性要体验其中的酸甜苦辣,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会使其从中体会到更深刻的人生哲理,这种全新的生命的体验,会对其心理发生积极的影响,使心理在日趋成熟的同时也更为健康。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周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