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3956
合理使用止咳化痰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2日 现代健康报
     秋凉易感冒,且以咳嗽更为多见,因此,患者要合理选用止咳化痰药。

    止咳药

    咳必清宜用于频繁干咳者,痰多且黏稠者禁用。

    咳美芬不仅能止咳,而且还有一定的解痉作用,故对伴有气喘的干性咳嗽有较好疗效。

    化痰药

    复方甘草合剂不但能止咳,而且有化痰功效,适用于伤风感冒与急性支气管炎初期。2岁以下小儿禁用。

    必嗽平能使痰液变稀容易咳出,且疗效可维持7小时左右。

    中药川贝

    中药川贝素有“止咳化痰之圣药”的美称,因此药房、药店出售的止咳药中含有川贝成分的也为数不少,如蛇胆川贝液、蜜炼川贝枇杷膏等。但是,川贝性寒、味苦,只适用于热咳。所谓热咳,一般症状有口干、咽痛、痰少、痰黄而黏稠,有的还伴有发热,甚至头痛。若咳嗽见痰清白、带泡沫,或咳嗽痰多,面浮肢肿的寒痰、湿痰之人,千万不要服用。因此,如果不加辨证,一咳就乱用川贝,轻则疗效不佳,重则耽误治疗时机,使病情加重,更加危害身体。

    必须指出的是,不论是止咳药还是化痰药,中药还是西药,新药还是老药,其药理作用都是对症治疗,彻底治咳嗽还得针对病因用药,应从根本上制止痰液的分泌,这样疾病才能彻底治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鄂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