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女用避孕法 > 避孕药 > 常识2
编号:11443959
别在停避孕药后立即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2日 现代健康报
     千万不要停了避孕药就怀孕。专家认为服避孕药的妇女如果想怀孕,最好在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怀孕才合适。这是因为:

    (1)口服避孕药为激素类避孕药。这些人工合成的口服避孕药比天然激素在能量上大若干倍。如1号短效避孕药含炔雌醇与炔诺酮。而炔雌酮的效能约为乙烯雌酚(体内产生的雌激素)的10-20倍。炔诺酮的生理效能约为人体内产生的孕激素———黄体酮的4-8倍。这不但不利于怀孕,而且会造成下一代的某种缺陷。

    (2)口服避孕药的吸收代谢时间长。口服避孕药经肠道进入体内,在肝脏内代谢并有一部分储存在脂肪组织内。在停服避孕药6个月后,体内存留药物才能完全排出体外。在这以前,由于药量少虽然不能起避孕作用,但对胎儿会有危害,会生产畸形儿。

    目前认为,在停服避孕药后6个月内怀孕有产生畸胎的可能。为慎重起见,一定要按怀孕的计划时间提前6个月以上停服避孕药,待体内存留的药物完全排出体外以后再怀孕。

    因漏服避孕药而怀孕的妇女更应注意,如果在服避孕药期间怀孕,最好采取人工流产措施。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 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