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3015
李银平 循证医学:为传统走向现代铺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0月12日
     李银平 循证医学:为传统走向现代铺路

    近年来,循征医学在国际临床医学领域中迅速兴起,并已成为被关注的研究热点。它起源于19世纪中期的法国,是唯结果论的产物。唯结果论主张某一行为的正确与否应该用其结果来衡量。在医学活动中,便是要求注重临床实际效果,强调经过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有效的治疗手段才是正确的,必须是有确凿的证据证实为有效的医疗手段才是好的、可取的。

    20世纪70年代,以阿克·考克瑞恩为代表的流行病学家分析大量已报道的资料发现,只有不足20%的临床诊治措施后来被证明是有效的。因此,他们疾呼“临床实践需要证据。”他们的研究成果使得大样本的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在20世纪80年代得以蓬勃开展起来,为20世纪90年代循证医学的发展及其地位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循证医学要求某种医疗手段应该经过真实可信的临床试验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53 字符